钱扔到水里 不能连响都没有

作者:王石川 发表:2010-06-05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确保政府部门对纳税人的钱负责,就得让他们承担责任和加强防范。为此,就需要进行必需的制度建设,还应强化公众监督。

“花了这么多钱,效益在哪里?我们希望能有一本明白账。”昨日上午,深圳市人大组织对水务局进行部门预算专题审议,对于动辄投入几十亿元的河流污染治理项目,代表们在审议部门预算时频频抛出质疑的问题,虽然水务局局长张绮文现场进行了回应,但不少代表还是感觉“很多问题根本都没有回答。”

俗话说,钱扔到水里还能听个响。但现在看来,钱扔到水里有时真的连响都听不到——在三年的时间内,福田河两次治理,花去了5个亿,但治污效果不理想。

数亿元纳税人的血汗钱,仿佛打了水漂,这就带来多重追问。首先,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有没有花在刀刃上?据悉,水务局有编制700多个,人员支出安排竟然高达1.3亿元,这未免太高了,每人将近20万元了。

据说,这笔支出不仅包括公务员发放的工资,还包括体检费、社保费、企业年金、医疗保险等其他保障性支出。且不说各种上调必须师出有名,合乎程序,单单所谓的体检费也包含在内,就值得质疑,除了体检费还有其他费用吗?

短短三年,两次治理,要么说明第一次治理效果不彰,要么说明当初规划不科学。治理效果不明显,是否该问责官员?如果是当初规划没有处理好,应追究规划者的责任,如果规划好了,治理者没有治理好,应该追究治理者的责任。

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说:“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府部门亦是如此,所谓“崽卖爷田不心疼”,钱浪费了就浪费了,反正浪费了也不被追责。除了浪费之外,则是趁机渔利,中饱私囊。如此一来,钱扔到水里,连响都没有,又何奇之有?

现在看来,要确保政府部门对纳税人的钱负责,就得让他们承担责任和加强防范。为此,就需要进行必需的制度建设,诚如学者建议,应建立一套完整的预算报告、审查、听证、审计、问责和处罚制度,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各环节之间形成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相互制约、公开透明的权力制衡机制。此外,还应强化公众监督,从编制预算到如何花钱再到花钱效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民众监督。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