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出逃 转投“疯狂的石头”

发表:2010-05-25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钻石

在国外,比利时安特卫普市光彩熠熠的钻石区正在恢复因金融危机而失去的部分光泽,它凭借的是一个渴望钻石的新客户——中国

而在国内,互联网上惊现“最牛买家”:一位顾客用128万巨资在戴维尼珠宝网购买了一颗超过4克拉的钻石,而这颗钻石也不负众望,仅用一个月时间,身价就飙升到140万元。

楼市新政实施一个多月后,炒房客们正将巨额资金从前途未卜的楼市中抽出,投向钻石这个“疯狂的石头”。

疯狂投资

煤老板一气儿买下20颗钻

“一气儿买了20颗裸钻,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想起前段时间,山西煤老板的“豪爽”,钻石商场的销售人员于女士就抑制不住一脸激动。

这次房产新政,让不少投资客都直拍大腿,后悔没有在今年年初房价高峰把投资房抛出手,不过,这位煤老板没有选择继续观望,而是果断地在新政出台后迅速变现。“房子卖了一千多万,这位煤老板拿了大部分来买钻石。”小于说,他只要裸钻,不像小年轻儿都是来买钻石戒指和钻石项链。从这点上看,就是纯粹为了投资。

变化解读

三分之一炒房客改行囤钻石

中国珠宝首饰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一些资金陆续从楼市撤离,转入钻石等新投资领域。而到了5月份,全国钻石销量已突破10亿,同比增长近30%,其中2克拉到5克拉(多用于投资)的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40%。

有报道称,来自温州的一些炒房团已转向投资钻石,甚至认为比黄金的投资价值更大。在北京的赛特、燕莎,最近两周钻石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将近一倍,而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购买者是由房地产市场转移过来的。

原因解读

预计钻价每年涨幅超过10%

据外媒报道,在金价一路上升的同时,钻石产品近几年也以每年10%以上的价格在上涨。今年,世界上最重要的钻石产地——南非的钻石矿供应量锐减,更加剧了上涨局面。

根据国际钻石报价单,一颗1克拉、H色、VVS2级别的圆形裸钻在2003年的价格为4000多美元,之后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趋势,目前价格已经达到8000美元左右,涨幅超过90%,几乎翻了一倍。

分析师估计,受到减产刺激,预计今后克拉钻价格将保持在每年至少10%的涨幅。

专家分析

不会跌价投资钻石靠谱

中宝协钻石分会副秘书长刘建华表示,钻石销量上涨的因素里最明显的是投资者增多,尤其是在房地产新政出来之后,还有一些黄金投资者也开始转向投资钻石。

刘建华介绍说,钻石是不可再生资源,不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因此目前看来,钻石是可以选择的投资渠道之一。

他同时提醒消费者注意,钻石市场不像黄金市场那么成熟,黄金变现比较方便,但目前仅有少数几家商家能回购钻石。

投资提醒

1克拉以上才具有投资价值

刘建华介绍说,并不是所有的钻石都具有保值和投资功能。

他认为,一颗钻石的总价格构成中,重量占40%,净度占20%,颜色占20%,切工占20%。首要因素仍是重量,钻石重量在1克拉以上的才具有收藏价值。

因为在欧美的银行里,钻石可以抵押贷款,但只针对1克拉以上拥有大证书的钻石,而1克拉以下的钻石只有小证书,银行并不认账。这就产生了“克拉溢价”的概念,即在1克拉重量处的钻石价格会有跳跃性的变化,0.99克拉和1克拉的钻石的价格差距可以很悬殊。

鉴定证书必不可少

戴维尼董事长聂文彪认为,投资者一定要购买有钻石鉴定证书的钻石,这样不仅质量有保证,也便于日后变现。因为钻石的鉴定证书就如同钻石的“身份证”,是消费者可以信赖的依据。

在国际证书中,市场上同时存在GIA(美国宝石学院)、IGI(国际宝石学院)、HRD(比利时的钻石高阶层议会)三种证书,其中,最权威的国际证书是GIA证书。

来源: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