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税传染病 将蔓延全球(图)

发表:2010-05-21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计划提高资源税,可能在国际间引发一股跟风。矿业人士形容这是一种全球的“课税传染病”,势必冲击 Xstrata等矿商的获利和股价表现。(彭博资讯)

澳洲计划提高资源税,可能国际间引发一股跟风,势必冲击矿业公司的获利和股价表现。

雪梨瑞士银行(UBS)商品分析师普莱斯表示,矿业人士形容这是一种全球的“课税传染病”,“巴西可能会对矿商开征新税;加拿大和南非也是矿产大国。”

花旗驻雪梨分析师圣斯伯利则预测,加拿大、祕鲁和智利可能是下一个。

全球最大铜矿出口国智利,正提案计划暂时调高矿业税,以协助大地震后的重建。全球第二大铁砂出口国巴西表示,可能会对商品生产课税,或提高权利金。印度政府19日说,计划对矿业出口商的“超级获利”,课征暴利税。

矿业资料分析业者原物料集团资深合夥人艾里克森表示,欧洲、尤其是北欧国家,也可能想从矿商身上多榨一点油水出来,毕竟欧洲正为债务赤字问题发愁。

贝莱德世界矿业基金(World Mining Fund)的操盘手韩艾飞(Evy Hambro)表示,“资源国家主义”是矿商未来几年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穆迪投资人服务公司日前预估,澳洲2012年开始加税后,矿商的获利可能会缩减近三分之一。稍早该公司也表示,加税对矿业的信评可能是负面因素,增加部分矿商中短期的不确定因素。

自澳洲政府本月初宣布加税以来,澳洲第三大铁矿砂出口商Fortescue金属集团的股价已挫跌22%,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在墨尔本市场交易的股票下跌近10%,澳元则贬值10%。

南十字证券公司执行董事艾特肯表示,澳洲的课税计画是“全球金融市场自杀”。

澳洲财长史旺表示,他“强烈反对”加税会伤害矿商的说法。

澳洲最大退休金计画供应商单位AMP资本投资人公司指出,中国对澳洲金属的需求将超越税率提高的负担。

澳洲矿业委员会指出,加税会让澳洲矿商的税负成为全球最重。而抗拒加税潮流的国家,可能会吸引较多投资。必和必拓、Xstrata和力拓(Rio Tinto)等主要矿商,在澳洲政府宣布加税后陆续表示正在重新评估澳洲的投资案。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