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田间现5米深“天坑”

发表:2010-05-3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邑县新场镇桐林村4组一村民,趁着月色开起拖拉机梨田。突然拖拉机下陷,被众人合力拉了起来。第二天,村民才发现:拖拉机陷入地方出现一个不小的“天坑”!

“天坑”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它“吞”进去大量的水,水却在瞬间消失。

稻田“天坑”越变越大 村民疑与地震有关

上周五晚10时许,村民侯先生请人用拖拉机犁自己的田,其间拖拉机突然陷了下去,在众人的帮助下才被拉了起来,当时没有人注意到有没有大坑。

第二天上午8时许,侯先生给稻田灌水,准备下田插秧,可是满满的一田水,一会儿就少了一大半。

“咦!水咋没了呢?”侯先生这才发现,在距离田埂两米左右的田里,有一个直径30厘米的圆洞,当时深约30厘米。他赶紧又继续放水,谁知田里一直没被灌满,坑则越变越大,越变越深。“水流进去后‘空空’作响,一听就知道水很深了。”侯先生说,他再次来到秧田时,洞口已达半米宽,坑里积满了水,用两米多长的棍子也捅不到底。

更意想不到的是,过了10分钟,里面的水竟然又干了!

“咋莫名奇妙地出现这么大一个天坑?会不会跟地震有关哦?”附近村民纷纷赶来看稀奇。村委会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调查。

“天坑”像坛子 里面的水10分钟流干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圆形的“天坑”周围,被田主人用淤泥筑起了一道圆形的水坝,避免水流入。稻田三个角上,竖立着“危险”的警示牌。“几十年来从来就没有遇到过,幸好没人掉进去。”65岁的村民瞿孔云老人说,这些警示牌是由村委会立的,目前村委会已经向上级部门报告了此事,正在等相关部门进行勘测。

“这个坑呈坛子形状,上狭窄中间宽,最深的时候有5米深,最宽的地方有2米多宽,现在回填了一部分淤泥都还有两米多深。”瞿孔云说,最让村民们想不通的是:这个坑装满水之后,最多10分钟就全部流完,“我们这是老田,装满一田水至少要管3~4天,现在畅起流都装不满。”

副镇长:疑因地下透水

对此,新场镇王逢清副镇长表示,桐林村地下透水层一直不好,以前打过8~9米深的水井,水质很差,此后就改用上了80米深的机井。全村1400 余人的生活用水全部来自阀门厂的深井水,打井的比较少。“不过,大坑形成很可能是碰巧遇上该处地下透水层透水效果很好,加上水一冲就旋大了。”王逢清副镇长猜测。

瞿孔云说,以前这个地方又没有勘测过石油,又没有打过井。

“我们村从1979年就一直喝阀门厂打的80米深井内的水,原来50米深处的井一到冬天就没水了,村民打下10米深的井就更喝不到水了。”瞿孔云说,“如果是被水旋空了的,为啥原来挖秧田沟挖下去20厘米深,又没有旋出洞来?”

专家解释 “天坑”可能是古墓入口或被填水井

据悉,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罗永康高级工程师已赶到现场考察。

“这种地质结构不可能形成天坑,应该是人工挖出的有一定规模的大孔,回填时未填实,水渗入地下带走泥沙,孔就越变越大了。”现场勘察后,罗永康表示,天坑的形成与喀斯特地质结构有关,石灰岩发生岩溶现象,经过几千年上万年作用后在地下形成大孔,在震动作用下发生塌陷,然而该处为泥石结构,不可能是天坑。

“有可能是古墓入口,也可能是人工挖出的水井,我认为水井的可能性大一点。”罗永康表示,这个大坑的形成与地震没有任何关系,更不会是地震的先兆。

宜宾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4月27日凌晨开始,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红旗村和石垭村陆续发生地层塌陷,相继出现26个“天坑”。此后,“天坑”的数量没有增加,但部分“天坑”在继续垮塌扩大,最大的“天坑”直径已从最早的40米扩大到约60米,转移的村民也从5户增加至112户。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