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强子对撞机 今挑战最高能相撞纪录

作者:陈世钦 发表:2010-03-30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18个月的修复及延误后,举世最大最复杂的科学仪器“大强子对撞机”(LHC, Large Hadron Collider )30日将在瑞士郊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所属的巨大地下隧道中展开实验,以模拟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的最初状态,进而破解宇宙诞生之谜。

LHC将尝试让以近光速行进、总能量高达7兆电子伏特的两束质子流对撞,产生微小的能量爆炸,以模拟宇宙大爆炸后,瞬间产生及存在的状态,进而找到又名 “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子。科学家认为,希格斯玻子为其他的次原子粒子及宇宙的一切赋予质量。

造价60亿英镑(台币2860亿)的LHC座落于日内瓦附近法国与瑞士边界一条全长27公里、地下100公尺深处的环形隧道,上个星期将2道反方向行进的质子束能量提高到前所未见的3.5兆电子伏特(TeV)。

这2道高质量的质子束完成对撞将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

LHC将运行至2011年年底,届时将再停机1年,供工程人员详细检查,以确定它可于2013年全速运转,而且不会再次出现状况。2008年9月,因两块磁铁之间的电连接部件在强电流通过时熔化,导致1吨的液态氦泄漏流入撞击机的通道,对撞机因此被迫停止运作。

对CERN与全球各地的科学家而言,30日展开的高能量质子撞击可望结束长期无实际数据实验的状态。直到最近,许多物理学家只能以电脑模拟粒子互撞。 CERN的英国籍物理学家华德洛普表示:“我们热切期待。一切已经准备就绪,人人都期待真实数据。”

去年11月,LHC以2.36TeV的能量让2道质子束对撞,创下人造高能量对撞的新纪录。

30日的对撞如果成功,将刷新去年这项纪录。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