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行动开始 我为谷歌说句公道话(组图)

发表:2010-03-24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本篇文章是敢言网友刊登在《可能吧》网站的文章,《看中国》论坛热心网友大力推荐,经《看中国》编辑修订后发表。《看中国》网站在此致谢!

【看中国讯】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Google在其英文官方博客宣布将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即日起,google.cn的文字搜索、图片搜索等会转跳到 google.com.hk。目前google.cn上的服务正在逐步迁移。


欢迎您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


这个页面截图可以看到,很多Google的服务在中国早已无法正常访问。

一、为什么Google的退出让人感到遗憾?

1、Google是免费服务专家

当企业还在花钱购买或搭建自己的邮箱服务时,Google推出了面向企业服务的Google Apps,中小企业使用其免费版绰绰有余;当程序员需要花钱购买服务器来搭建网络程序时,Google推出了免费的App Engine,免费用户可以搭建10个程序。当人们还在为大容量邮箱付费时,Google推出了免费的G级邮箱-Gmail。

Google将很多本来需要收费的服务变成免费。虽然是免费,但这些服务的质量并没有让人担忧。比如阅读器、日程管理、邮箱、Google地球、网站统计分析工具、网络相册、建站空间等等。


谷歌的服务项目

Google推出这么多免费的服务,它不需要盈利么?Google不直接通过服务来收费,它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相关性高的广告,甚至和用户分享广告收入。Google信奉“关注使用者,则一切将水到渠成( Focus on the user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的理念。用户喜欢免费大邮箱,它就做大邮箱,用户喜欢免费,它就推出免费的服务。当用户彻底爱上了Google,盈利并不是一个难以思考的问题。

2、Google是技术推动者

Google一直扮演着技术推动者的角色,在很多时候,当人们以为一项技术已经走到尽头的时候,Google会告诉你:错了,这才刚刚开始。

在Google未创立的时候,搜索引擎技术并没有为人们带来太多的便利,因为那时搜索引擎里垃圾信息泛滥。后来,Google带来了新的搜索技术,它能将垃圾信息抛到底部,让搜索者真正找到需要的信息。

Gmail打破了“邮箱服务已经没有多少改进的空间”的想法。Gmail创新的会话机制让邮件更有条理;用户可以在Gmail里在线聊天,聊天记录会永久保存在Gmail里;以强大的搜索引擎为依托,Gmail能判断99%以上的垃圾邮件。

Google不但在互联网服务上革了旧技术的命,在软件、硬件上也如此。Google推出Chrome浏览器时,它是世界上最快的浏览器。 Google还推出了开源的手机系统,让运营商能方便地打造自己的手机。

3、Google搜索中立的理念

Google认为,民主不仅适用于真实社会,在互联网也适应,所以搜索引擎应该是中立的,审查应该是透明的。Google不愿意搜索引擎成为政治工具,它不愿意屏蔽某一方的观点,让事情变得不公正,不中立。Google今天拒绝的是一个政治化的互联网。

二、Google为什么要拖到现在退出?

1、Google希望能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但政府拒绝没有审查机器的互联网。双方就此进行数月的谈判。
2、Google中国不希望退出,极力反对过滤互联网的这个决定。
3、Google退出需要做很多善后工作,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事实上Google从来没说过要马上撤退,无论从商业角度考虑还是从员工的利益来考虑,Google有一万个不退出中国的理由。Google拖了这么久,最终决定退出,说明它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它希望留在中国,但中国政府容不下Google。

三、退出中国,Google的大多数服务依然能正常使用

Google是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的,在2006年之前,中国网民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正常使用Google的服务。google.com 是当时中国网民使用得最多的搜索引擎之一。

2006年,Google正式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并大力开展本地化工作。在06年到10年期间,Google中国推出了谷歌音乐、谷歌拼音输入法、谷歌导航、谷歌热榜等本地化服务,同时,Google中国优化了中文的搜索结果。最重要的是,Google中国推出了google.cn搜索服务,中国用户再也不需要担心在google.com上搜索某些关键词会导致网络被重置。

因此Google退出中国,对用户带来较大影响的只是Google.cn本地化团队推出的像谷歌音乐这样的服务。其它的,比如Gmail、Reader完全不受影响,因为这些服务本身并不是中国团队推出的,服务器也不在中国。搜索可以使用google.com,甚至可以使用google.co.uk和google.fr,不管是“哪个国家”的Google,都能完美地搜索各种语言,这其中当然包括中文。

对于倚靠Adsense作为主要收入的站长来说,他们依然可以投放Adsense广告,因为Google 的广告团队没有退出,Google在中国依然有销售部门。

但如果中国政府恼羞成怒,将“google.com”列为敏感词,屏蔽了所有Google的服务,那前面所说的将都不成立。

四、中国政府口中的遵守法律根本毫无逻辑

Google一宣布退出,各大新闻网站就发布了通稿《国新办网络局就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发表谈话》。

通稿内容强调:“外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谷歌公司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并就黑客攻击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对谷歌公司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发展和普及,促进互联网对外开放。中国互联网上的交流和言论十分活跃,电子商务等发展迅速。事实证明,中国互联网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是 好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并为外商到中国经营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中国互联网依然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这段话看似逻辑严谨,但没有事实基础。原因有5点。

1、必须遵守的不是法律,是红头文件:

中国没有那条法例规定哪些内容需要被过滤,审查是不透明的,网管办每天给Google下发审查的关键词名单。

2、中国首先将商业问题政治化:

中国政府一直希望能将互联网“管”起来,并且将互联网开放视为“亡党亡国”的威胁。所以它很早就开始用各种政策来限制互联网的发展,比如备案制度、设立网管办,最为人所知的是建立中国网络防火墙。网络防火墙将所有中国政府“不喜欢”的言论全部屏蔽在外。

中国政府希望商业公司也能屏蔽它“不喜欢”的言论,如果商业公司不这样做,将无法在中国运营。是中国首先将商业问题政治化。

3、中国互联网并不开放:

全球最大的3个web2.0网站:Youtube,Twitter,Facebook,在中国均遭屏蔽,中国互联网的开放从何谈起?

4、中国互联网的言论十分活跃只是个传说:

只要你搜索一下“该评论已关闭site:news.163.com”就知道中国互联网的言论有多“十分活跃”了。

五、抹黑行动开始

1、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官方新闻网站”会发布很多Google的负面社论。
2、网易、新浪、搜狐等新闻网站关于Google的正面新闻一律不予刊登。
3、网易、新浪、搜狐等新闻网站关于Google的新闻跟帖里肯定是一边倒支持政府的。

事实上,在Google宣布打算退出到今天正式退出期间,人民网发布了不少关于Google的社论:

* “谷歌事件”成舆论热点 且看“谷歌”笨拙表演的背后
* 谷歌面临各方诟病
* 白宫和谷歌没资格讲“网络自由”
* 中国拒绝“政治的谷歌”与“谷歌的政治”
* 谷歌把自己逼进死胡同

接下来的抹黑文章会更多。Google从来都基于事实和数据说话,从来不抹黑中国,而中国却起用五毛党来捏造事实,轰击Google。

网智大开的网民表示:光靠五毛党引导舆论是不行的,这种老掉牙的方式在网民智商比猪还高的时代已经行不通了。


在人人网,网友自发给“小谷哥哥”送礼物。

六、中国互联网的倒退

Google离开中国,中国互联网在中文搜索上的改进力度必然会降低。由于Google不接受审查,它可能在中国无法访问,因此百度将有可能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假如百度失去了在中国市场上的唯一对手,它在技术上的改进是否会减缓、搜索质量是否会降低?事实上,百度本身在技术上的创新并不多,Google的离去有可能让它将重点完全偏移到营销上,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而降低搜索质量,可能搜索结果里会出现更多的虚假广告。

Facebook, Twitter, Google等一大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互联网企业,具备的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创新精神,他们不是在固有模式下创新,而是打破旧的框架,创造一种新的模式──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运作模式。这正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所缺乏的。Facebook和Twitter均没有打入中国市场,Google打入了,却被赶走。创新被政策赶走,这不仅仅是中国互联网的损失。

七、外企或远离中国

中国的市场看起来很吸引,但并不适合所有外企,尤其是互联网外企。

中国政府目前正加紧在互联网方面的国有投入,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建立、个人建站需要办理烦琐的手续……都可以看作是中国互联网国进民退的标志。

在一个市场化不彻底,而且政策越来越收紧的领域,外企必定会慎重考虑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可能性。Google的退出给了这些外企极大的警示。

而面对这样的局面,政府部门是否应该仔细考虑,无形的手是否操控的太多了?别以为中国有10多亿的市场就很了不起,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放下尊严来中国投资。

八、不仅仅是鼓掌

除了为Google喝彩,为Google鼓掌,我还能做什么?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我告诉我自己,要继续写博客,要继续输出价值观,要继续批判那些无理的政策,要继续揭露那些丑恶的谎言。

一家商业公司可以为了尊严,而放弃可能潜力无穷的市场,这种信仰深深地打动了我,这就是正义。

这篇文章有可能会导致我的网站被封,但又有何足惜?我宁愿站在外面被雨淋,也不愿意蹲在只有我身体1/3高度的屋檐下。我热爱自由,我从来没说过要推翻什么,事实上我没有这个能力,我只是,热爱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