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查报 吉尔吉斯收紧媒体自由

发表:2010-03-16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日益加紧控制新闻媒体。当局最近查封了一家报纸。英国广播公司和自由电台吉尔吉斯语的播音也停止转播。不久前当局还封锁了几家主要新闻网站。反对派和人权组织对当局限制新闻自由的做法已表示抗议。

*报纸遭查封 记者被拘捕*

吉尔吉斯斯坦警方星期一在首都比什凯克突然查封了刚刚出版的名叫<代表大会>的报纸,警方还同时拘捕了这家报纸的6名记者。

吉尔吉斯反对派人士阿塔姆巴耶夫对俄国新闻媒体透露,<代表大会>报刊载了反对派将在3月17日举行会议,以及批评当局试图修改宪法、和廉价出售具有战略意义的国有企业的消息。当地警方并未解释查封报纸和拘捕记者的原因。

*停止BBC和自由电台转播*

在同一天,英国广播公司BBC 的吉尔吉斯语新闻广播也在当地停止转播。几天前,由美国资助的自由电台吉尔吉斯语的播音也同样停止转播。

英国广播公司一直在租用吉尔吉斯国家广播电台的晚间广播时断。自由电台在当地的记者沙姆什耶夫透露,在官方的压力下,吉尔吉斯几家当地广播电台被迫停止转播自由电台吉尔吉斯语的播音。

*封锁网站 过滤博客*

一个星期前,吉尔吉斯当局还封锁了几家以报道中亚地区消息为主的俄语新闻网站,这些网站包括<费尔干纳新闻网>, <中亚新闻网>等等。

另外,一些居住在国外的吉尔吉斯反对派人士撰写的博客和网络日记同样遭到当局的过滤。

*反对派春季将示威 当局收紧控制*


费 尔干纳新闻网主编基斯洛夫说,在吉尔吉斯境内已无法打开他主持的新闻网。他认为,由于反对派计划春季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因此吉尔吉斯当局日益加紧新闻检 查和控制新闻媒体。但基斯洛夫强调,自从巴基耶夫总统几年前执政后,吉尔吉斯当局一直在收紧对媒体特别是对互联网的控制,这早已成为趋势。

基斯洛夫说:“他们一直在监视和跟踪互联网上的各种报道,而且他们一直试图找到有关报道的消息来源。我们知道当局的这种做法,因为我们在当地的记者或是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朋友都曾向我们透露过这方面的情况。”

基斯洛夫说,吉尔吉斯社会同执政当局围绕互联网以及媒体自由的斗争未来将进一步加剧。

*民众有权知道真实消息*

吉尔吉斯反对派、社会组织和人权团体对当局限制媒体自由的举动表示抗议。星期一,吉尔吉斯反对派和社会活动人士在位于比什凯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处前示威,他们呼吁欧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关注吉尔吉斯的新闻自由状况。

吉尔吉斯议会的一批反对派议员以及新闻工作者最近发表公开信,他们呼吁当局恢复自由电台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的吉尔吉斯语广播,同时解除针对新闻网站的封锁。公开信说,吉尔吉斯民众有权知道这个国家发生的真实情况。

*人权和媒体自由前景悲观*


一直关注中亚地区人权状况的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维塔利-波诺马廖夫说,吉尔吉斯的人权和新闻自由状况的前景让人悲观。

维塔利-波诺马廖夫说:“在吉尔吉斯执政阶层内部有保守派,当然也有自由派,但总统巴基耶夫的立场能发挥决定性影响。但目前来看,在人权、新闻自由等方面吉尔吉斯将走上哪条道路,总统巴基耶夫对此将采取什么样的的立场和路线仍然不清楚,很不明朗。”

*媒体曾报导总统家族丑闻*


批评人士说,遭到整肃的新闻媒体除了报道了反对派的活动外,这些媒体同样都在追踪报道最近发生的同巴基耶夫家族有关的丑闻。巴基耶夫的小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的亲信和财务顾问古列维奇因为涉嫌同意大利黑社会有联系,意大利当局最近对古列维奇发出了逮捕令。

马克西姆-巴基耶夫负责主管吸引投资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改革,他不久前率领一个大型代表团刚刚访问了中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基耶夫有意培养他的这名小儿子成为自己的政治接班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