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大学毕业生当掏粪工的幕后生活(图)

发表:2010-03-1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20天来,“山东”、“大学生”、“副局长”和“掏粪工”几个相互看似没有联系的字眼,经过不同的组合之后,成为全国公众关注的热词:在孔圣人的故乡的泰山脚下,6刚从大学毕业2、3年的80后被提拔为副局长、副院长,官方回应公众疑问的解释是“为了留住人才”。而在150公里之外的省城,5名大学毕业生从391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挖茅坑的挑粪工。

同样受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育,怎么人和人的命运的差异咋就那么大呢?

没错,掏粪工是应届女大学毕业生!

3月4日早六点半天刚亮,身材娇小的张婷就担着粪桶来到了甸柳庄,同她一同到来的还有一群媒体记者。如果不是肩上挑的扁担、晃荡在前后的粪桶、手里的粪勺和手上的宽大的帆布手套,身着便装的张婷几乎和身旁匆匆而过的女子没有什么区别。


甸柳庄是位于济南市东二环的一个城中村,庄里小楼林立。庄里有多少个院子,就有多少个化粪池。

318号是小巷深处的一幢四层小楼,张婷揭开狭小的过道边的盖子,就是这户人家的化粪池。张婷似乎已经是轻车熟路,双手将长长粪勺提出的时候,她努力地不用眼睛看,也能准确地倒进旁边的桶里。慢慢地两只桶都盛了多半桶,她就用扁担担起,两只手小心翼翼地举着扁担,慢慢到街口外大路上的粪便运输车跟前,左手下压的同时右手使劲一提,右边的粪桶就齐胸高出了汽车后轮,站在车上的师傅单手熟练接过,回身倒进粪灌,接着,张婷微一转身一使劲,左边的粪桶就又上了粪车。

“我们这行干久了,大多都是阴阳膀子。”卢爱章是张婷的师傅,也是清运班的班长,看到张婷晃晃悠悠担着粪桶,不免有点心疼刚刚收下的这位女徒弟。卢师傅说,他们每天早上 6点就开始工作,为的是趁着居民还没有外出之前,便于入户清理。他所在的清运四队共四部运粪车,28个人分四个班,每天要清运大约20吨的粪便。“20年前的5口之家的小平房,现在变成了50口、甚至上百口的小楼房,平时租客比较多,春节很多人都回家过年,所以现在粪池里粪便还不算很多。”

与张婷一同干活的毕竟有经验也有体力,只是将桶放进化粪池,使劲用长勺一摁,然后满桶的粪水就拎了上来,两只桶往肩上一挑,一手扶着扁担,一手甩开了就跨起大步

7、8个记者远远地围在张婷的前后左右,不时有摄影摄像记者相互提醒着不要进入画面。旁边偶尔会有市民驻足停留,他们不清楚到底是拍新闻,还是作秀。但看到桶里确实装着半桶粪便之后,难免留下“啧啧”惊叹。

念不好书,挑大粪也没有资格!

3月3日,济南乃至国内许多媒体都刊登消息称,济南5名大学生掏粪工正式签约拜师,分别来自济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政法大学的3男2女中,四个本科一个大专学历,其中两名还是党员,在众多的报道里称该5人是从391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3月2日,媒体在荧光灯和闪光灯的照射下,毕业于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土木工程、会计、工商管理和法学专业的莘莘学子们,高调与济南市城管局城肥二处签订聘用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他们至少要在粪便清除工岗位上干三年。

今年23岁的张婷是5名大学生掏粪工里惟一的大专生,但却以笔试成绩第七、面试成绩第一,而名列综合总成绩第一。记者在济南市环卫局了解到,在去年的招考中,第六名赵学超以落后第五名邢鸿雁0.85分而与“掏粪”无缘。

除了两名自动弃权者外,其余384名报考者均在“挑粪工”招考中落榜。

于是卢爱章师傅经常教训儿子说,以前别人指着我们的背影讲,念不好书将来就去挑大粪;以后念不到前5名,连挑大粪也都没有资格。

记者了解到,济南“淘粪工”的招考始于2009年6月初,当时济南市环卫局所属的城肥清运管理二处对外招聘5名粪便清除工,也就是俗称的“掏粪工”。到报名截止时,最终有391人报名,其中包括1名研究生,而笔试中拔得头筹的,竟是山东师范大学前学生会主席、担任过奥运会火炬护跑手的优秀大学生黄建勋,只是后来他又放弃接下来的面试机会,选择了读研。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