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告中国起诉东海纠纷

发表:2010-02-23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海油田(文汇网)

对中日两国之间未能取得合作开发东海资源的协定,日本政府准备如果中国继续在东海单独开采天然气,将不排除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庭提出起诉等手段。《每日新闻》周一引述外交界的消息报道说,今年1月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与访日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谈时,已向中方传达了这一意向。

报道说,冈田说如果中国单独开采、违反中日达成的合作开发协议,日本就不排除国际诉讼来解决海域界线纠纷。对此,杨洁篪显示强烈不快说,中国持有东海春晓油气田的主权,不接受日本起诉。

中国30年来在东海建设了春晓、断桥、天外天、平湖、冷泉、龙井6个油气田,虽然中国主张所有油气田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划分的海域界限上都位于中国的经济海域,但日本指责春晓、断桥、天外天和龙井4个油气田的海底构造与日本海底相通。04年春晓油气田初具规模时,日本也开始着手调查附近海域,开始了中日开发东海资源的纠纷。当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正导致两国关系严重恶化,中国出动军舰在油气田周边巡逻、日本侦察机空中监视等现场气氛剑拔弩张,05年起春晓油气田投产。

06年小泉下台后,中日开始改善关系,08年6月双方政府达成了合作开发春晓、龙井两个油气田,继续谈判天外天、断桥两个油气田的协议。不过08年7月日本发现天外天也开始投产,指责中方撕毁继续谈判的协议,至今双方达成的协议也未进入缔结协定的阶段,日本指责中国拖延,亲中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权也不能回避中日东海纠纷。

《每日新闻》的报道,可能是日本政府故意发放的消息,以提醒中国日本的起诉计划。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