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防卫大纲 锁定中国扩军

作者:编译郑晓兰/综合报导 发表:2010-02-20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修订受瞩目

日本政府于十八日,在首相官邸为预定年底修订的“防卫计画大纲”(防卫大纲),首度召开直属日相鸠山由纪夫的讨论会议“新时代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此次修订重点为日本日后如何因应北韩与中国威胁,修订结果将反映执政民主党的安保政策,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日本曾二度根据国际局势,修订主导防卫走向的防卫大纲。鸠山当天在会中表示:“重新检视防卫体制,须‘持续’与‘变化’两者兼具,希望各位能毫无顾忌地以各种角度深入讨论。”他也在言谈间透露,日本如何因应北韩核武、飞弹研发,以及中国军事现代化等,将是防卫大纲修订的核心课题之一。恳谈会预定每月召开两次会议、八月底前提交报告书,作为政府修订防卫大纲的参考。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导指出,恳谈会的主要议题将是国防经费连续二十一年成长的中国。中国扩军未曾透明化,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活动也日趋频繁,日本政府内部对此疑虑渐深。另一方面,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去年底率领包含约一百四十名国会议员在内的庞大参访团,赴中国访问,遭外界认为“与中国靠拢”。在此矛盾下,日本如何定位中国将是重大课题。

此外,该会预料将讨论放宽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出口至共产国、联合国禁止国和国际纷争国),准许日本与他国合作研发武器的可能性。其他可能触及的议题,还包括美日同盟深化、集体自卫权(协防友邦)的宪法限制等。

报导指出,恳谈会过去常在报告书中反映内阁意见,然而鸠山内阁的安保政策称不上明确,加上联合执政的友党各有意见,就算恳谈会最后在报告书中,做出重新检讨武器出口三原则或集体自卫权等建议,也可能在党内或友党反对下沦为一纸空言。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