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朝鲜的下一代接班人(组图)

发表:2010-02-18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语教师劳伦斯在金日成大学上课

二月里一个寒冷的早晨,在平壤金日成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英语教师克里斯·劳伦斯正在上课。

坐在他面前的这些学生,也许有一天会成为这个国家的掌权者。

教室里很冷,室内的温度似乎并不比外面高多少。即使是这些朝鲜干部子弟,看来也无法完全躲开这种不舒服的日子。

劳伦斯说,主要问题是供暖不足。在教室里上课需要穿户外的大衣。

劳伦斯是在朝鲜为数不多的英语教师中的一个。提供这些英语教师是英国文化委员会和平壤政府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朝鲜正逐渐将外语教学的重点从中文和俄语转向英语。也许这是朝鲜有一天会对外开放的预兆之一?

劳伦斯对他教的这个班学生们的英语程度印象颇深。

“这些学生今后很可能将在朝鲜社会中担任重要职务”劳伦斯对我说。

学生志向


正在上英语课的朝鲜大学生这些学生是朝鲜未来的接班者

我问一个学生毕业后准备做什么。他回答说他希望今后有机会到国外去做生意。他要做一个商人。

另外一个学生说,他想成为外交官。

我问一名学生他最喜欢的英国作家是谁,这位学生迟疑了一下然后慢慢的说“莎士比亚,还有……狄更斯”。我接着问他最近看了些什么英文书,在令人尴尬的长长沉默之后,他说“嗯……好像是《简爱》,也可能是《哈姆雷特》。”

学生们读什么书朝鲜政府是非常关注的。当然,学生们对我说的每一句话也都在政府官员的监查之中。不过,尽管有政府官员在场,并没有一个学生在回答我的提问时感到要加上一堆诸如“为党的光荣而努力学习”等套话,而是很自然的谈到自己今后的抱负。

学生们说的话同我与大学系主任的谈话形成了鲜明对照。系主任的话充满了歌颂“英明领袖”的套话。

热烈争论

在平壤外国语大学,那里的教师比起金日成大学来好像要开放得多。他们对我说,很高兴能有BBC的人到他们大学。他们说每天都会把BBC新闻录下来,以提高学生的语言技巧。

在毕业班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用相当好的英语辩论是否应该把动物关在动物园里。

同我这个BBC记者见面后,他们向我提出了有关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等各种问题。他们的知识面很广,谈话也很有深度。

一位21岁的女学生表示,她想坦率的表达一些她的想法。她对我说:

“朝鲜已经在政治和其他方面在世界领先了,我很希望我的国家也能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

她看着我,笑了笑然后接着说“看看我们的面孔,我们看上去是那么悲伤,那么饥饿吗?”

对于这名女学生和她的同学来说,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不过,他们这一代人面临的挑战是,他们的头脑不仅仅要向世界开放,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真正了解朝鲜本国的实情。

绝大多数在平壤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大多数朝鲜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英国驻朝鲜大使说,平壤同朝鲜其他地方是完全不同的。 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住在这里。如果一个人惹恼朝鲜当权者,惩罚的手段之一就是把他踢出平壤。

这位大使认为,朝鲜还要再经过一代人的时间才有可能发生真正的变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