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论语热

发表:2010-02-12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风最近不只在中国重新吹起,日本也感受到这一股热潮,特别是中国儒家的经典“论语”,也在日本社会中重新引发关注。最特别的是,有些论语研究班,是针 对小朋友开班,多半也是由父母带著小朋友来学习。日本共同社报导说,这本2500年前孔子语录,经老师巧妙讲解之后,能在小朋友心中浅显而有韵律地记下为 人之道。这些父母也希望,在价值观混乱的现代社会,他们能透过“论语”,为小朋友灌输良好的人生哲学,并且树立起坚实的心灵支柱。 报导说,目前在东京,最著名的论语学习班,是由日本著名儒学学者“安冈正笃”的孙女“安冈定子”,在文京区所开设的一间“文京儿童论语 塾”,在这间学习班里,小朋友们开心地高声朗读著“论语”当中的篇章,令人惊讶的是,论语塾当中,年纪最小的小朋友只有四岁,他也精神饱满地大声朗诵。 报导说,安冈定子老师,擅长用小朋友身边的例子,巧妙地将孔子的教诲,和小朋友们能了解的生活情况,融合在一起;象是小朋友们经常迟到、赖 床,或是忘东忘西的时候,安冈定子老师就会说,如果上学迟到,或是忘记带课本的时候,是不是有怪过别人?找过借口?其实一切都是自己该负责的事,要从自己 开始检讨反省起,让小朋友们从小就能够学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报导说,从2005年,安冈定子以论语为本,开办“儿童的心灵支柱班”开始,学员一年年增加,目前已经有1200人,甚至还有人远从北海道或大阪,跑到东京上课;而论语塾的上课内容,也被编成了“儿童论语塾”系列书籍,目前也名列畅销书排行榜。 一名参加“儿童论语塾”的小学三年级小女生就表示,能大声读出孔子说过的话,感觉很开心;小朋友的妈妈也表示,“论语”这本书中,汇集了父母想教给孩子的做人处世之道,希望孩子能藉由上这个班,把圣人的教诲,当做生活的一部分,牢牢记住。 除了小朋友以外,日本商界也开始重新关心起“论语”里的教训。东京有一间贸易公司,从2008年开始,就安排储备主管,学习“论语”,讲师 是著名的论语研究者“涩泽健”。涩泽健表示,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许多人开始不断询问,生活上到底是哪里出了错,也开始热衷于追求心灵成长,后来他们觉 得,还是汲取古人的智能,来得最实在。涩泽健被邀请到公司机构演讲论语的次数,五年内增加了四倍。 今年起,他也在东京开办了一间“论语与经营”的讲学班,特别希望在日本经商的外籍主管,也能来学习孔子的智能。

来源:中广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