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什么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0-02-08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土资源部近日消息,2009年土地供应总量大幅增加,全国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总价款逾15910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13391.8亿元,占出让总价款的84.2%。全国土地出让总面积20.9万公顷,同比增加38.3%。招拍挂出让面积17.8万公顷,同比增加40.5%。

从去年近1.6万亿元“卖地”收入中看到了“土地财政”愈演愈烈。去年土地出让款同比增加6成多,增长速度历史罕见。而在1.6万亿总价款中,房地产用地占到8成多。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6.8万亿左右,其中“土地财政”贡献率为23%左右。土地出让款其实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过程:土地屡屡拍出“地王”,开发商必然将土地高成本计入房价之中,最终将高地价成本转嫁到了普通购房者身上。

因此,1.6万亿土地出让收入中普通购房者贡献率非常大,也就是说相当大一部分是从普通购房者腰包中掏给了政府财政。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土地财政”猛于虎呀!

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地方政府把房地产GDP演绎得淋漓尽致。2009年资本形成对GDP的拉动为8.0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92.3%。这里面投资比例最大,而在投资中房地产投资超过六成多。从去年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房地产GDP政绩观这个顽症很难消除。

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天量信贷资金波涛汹涌进入房地产,成为土地、住房泡沫的最大帮凶。同时,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正在被酿造。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天量信贷既是资产泡沫的帮凶又是畸高房价的推手。

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畸高房价的祸根和百姓望房兴叹的无奈。在占到财政收入23%的卖地收入动力推动下,一些地方政府一方面拼命卖地,另一方面拼命推高地价,创造“地王”,结果形成这样一个恶性循环:高地价推动高房价,高房价又诱使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在这种相互推动下,“地王”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风险越来越大,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

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一些专家和开发商把房价高的原因说成是土地供应少的瞒天过海的阴谋。一些专家和开发商以土地供应少造成房子供应不足而出现高房价为由要挟政府继续加大土地供应。空置率那么高、土地囤积那么严重,加大土地供应只能进入开发商的血盆大口,对平抑高房价几乎没有作用,反而上了开发商的当。

从1.6万亿卖地收入中看到了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危也。保住18亿亩红线,才能保住每人一亩三分地,否则,将会危及中国粮食安全。地方政府过度卖地行为已经在危及这一目标,已经在挑战土地红线。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18亿亩土地红线这根弦决不能松懈,还要紧而再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