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虎第一村 年入3千万

发表:2010-02-12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是扶正祛邪的象征,虎画有镇宅避邪寓意。更兼虎年将近,素有中国画虎第一村的河南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生意火爆,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村民们需连夜赶制才能按期交单。该村逾半村民从事画虎业,去年一年就销售了4万多幅虎画,收入达3,500万元。

据河南《大河报》报导,村口立着“中国画虎第一村”楼牌的王公庄村,全村共有1,366人中,有700多人从事画虎业,父子画家、夫妻画家、姐妹画家比比皆是,仅去年一年就销售4万余幅绘画作品,绘画年收入达到3,500万元。

当地一名普通画家花两三天完成的画作,一般可卖800元,几乎抵得上一般农民一亩地种一季小麦的利润。而有“四大虎王”、“四小虎王”之称的画师,他们的作品经常能够卖到数千甚至上万元。“一幅画十亩粮,骑着老虎奔小康。”这是王公庄村街头随处可见的标语。

被称为“四大虎王”之一的53岁资深画家王培振,一家祖孙三代都忙着画画。自去年底,虎画定单如雪片般飞来,一家整日画个不停还得加夜班,早上八时开始画,一直画至晚上十一时。而像王培振家这样全家总动员画虎的在村内并不罕见。

王公庄村是一座位于豫东平原、建于黄河故道腹地的偏僻村落,与山东相邻。王公庄村绘画历史悠久。过去没有照相业时,只能用画笔记录老人的肖像,那时,王公庄村就有很多画师走街串巷为人画像,后来又开始画年画、中堂、门神等,当地还流传在小孩床头贴一张猛虎画可以驱邪,有助孩子入睡,及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虎画开始流行时,该村的虎画便远近闻名,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

村里很少有青年外出打工,多选择留在村里学画虎,既能挣到钱又能学到手艺。所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很少。村子里光绘画培训班就有好几个,还有绘画展览馆、活动中心、画室一条街、仿古一条街。

去年底,更有河南工程学院确定在村内建立艺术教育基地,村中的肖彦卿、王建民及任伟三名农民画家还被聘为该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客座教授,奠定了王公庄村的艺术地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