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中国公款消费居世界第一

发表:2010-01-23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中国公款消费到底是多少?始终是个迷。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媒体称,政府行政成本过高的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行政成本的规模却一直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财政部心里就此也没底。

中国《第一财经日报》星期四的报道说,从2008年开始,"三公"问题和行政成本过高开始引发公众热议和广泛关注。当时有学者提出了三个3000亿的说法,即公款出国3000亿、公款招待 3000亿和公务用车3000亿元,并认为中国的行政成本多年来高居世界第一,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远远超过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

有专家认为,机构编制的急剧膨胀、政府行为和公务消费缺乏有效约束和政府支出,尤其是预算不公开不透明,是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的几个原因:"应该还是制度建设,所以‘透明国际'我们主要方法呢都是要鼓励各个国家在建立制度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建设制度;第二你要落实这一项制度,一切按制度来。中国很爱搞严打。就说平常你这个城市抓坏人过去一年你抓了一百个人,那么现在运动来了,你得给我抓三百个人。它不是说你刑事拘留的人少了,你这个区的社会治安好,而是说你的工作没做好。这样你不就促成了警察去乱抓人吗?,激化社会矛盾吗?"

报道说,对于这些状况,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财政部采取积极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名地方财政官员的话说,财政部官员认为,由于是报表统计上来的,"心里也没有底",结论是,要统计准确必须改革支出科目或者回到老科目。

财政部要求,各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财政部门自行确认属于行政成本的支出及项目,然后上报2001年到2010年的行政成本数据。

有许多人指出,中国政府公款消费之所以居世界第一,是因为官员们用公款大量地旅游、吃喝,甚至设立"小金库":"公款被乱用呢,在中国确实是世界第一。公款也就是说用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来说,就是行政管理费用吧。它占国家财政支出的25% 。这个是非常非常惊人的数字。在美国它只是占不到10%。而在德国也不到3%,是2.7% 等等。说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观念的问题;一个是制度的问题。观念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就是喜欢讲人情,喜欢大家一起吃喝,碰到机会的话就用公家的钱;第二那当然是制度的问题。它没有制度性的一个约束,利用公款来进行私人的消费和享乐,用来拉关系。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去年12月中旬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披露,去年4月开始、截至去年11月底的、长达八个月的针对官员 "小金库"所开展的检查治理行动中,在全国共发现"小金库"22884个,涉及金额超过一百亿元。中国官员的所谓"小金库"又被称为外帐,指违反国家财政法规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未经过正常财政渠道注册私存私放的各种资金。

谢旭人还披露,因设立和使用"小金库"款项受到行政处罚的共有270人,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的445人,移交司法机关的81人。

他表示,要切实加大治理力度,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和检查,同时加强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有关专家认为,这一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根本原因还在于政府预算缺乏透明度,使社会及民众无法进行有效监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