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冬季补肾 关节毛病少

作者:郑绵绵 发表:2010-01-2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冬天补肾有助养生,对于关节毛病的预防也有帮助。中医师魏以斌表示,中医认为,肾主骨,且一般老年人由于肾气衰弱和寒冷环境的影响,体内阴阳不会绝对平衡,所以会产生一些病症。而不同的疾病、证候,一定要用不同补药才有可能奏效。中药中的黄柏、杜仲、熟地三味药,是冬季补肾的常用药。

中医师魏以斌表示,冬天许多中老年人有关节痛毛病,像是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这类风湿痛对寒冷环境因素影响都很敏感。

老年人由于肾气衰弱和冷气候的影响,体内阴阳不会绝对平衡,所以会产生一些症候,而中医也强调肾主骨,补肾对于老年人养生也有帮助。

在中医古籍中,李时珍也提到,"生姜之辛补肝,炒盐之咸补心,甘草之甘补脾,五味子之酸补肺,黄柏之苦补肾。又如茯神之补心气,生地黄补心血;人参之补脾气,白芍药之补脾血;阿胶之补肺血;杜仲之补肾气,熟地黄之补肾血;川芎之补肝气,当归之补肝血。"上述药都是属于补剂。

魏以斌医师表示,由此可知,用黄柏、杜仲、熟地三味来进补,是冬季补肾的正统。这也是顺冬沈之气,进补调养补老年肾气常用药方,且配合时令节气养生,天人相应,也有助老年养生。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