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退热没有毒性 三天缓解感冒

作者:李叔霖 发表:2010-01-20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都怕小朋友感冒,担心药吃多会伤身体,选择中药又不知能不能治感冒?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医师陈玉娟表示,临床上常听到父母问说:"感冒可以吃中药吗?"或问:"中药可以退烧吗?"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中药退热无毒性,只要正确用药就可在两、三天左右缓解感冒症状。

陈医师指出,传统中医认为,属于纯阳体质的小朋友,当外感(感冒)时容易引起高烧,而中药里也有退热的成分,最常用的就是石膏,其性味辛甘寒无毒,可清肺胃及三焦之实热;其他如连翘、黄芩、薄荷及荆芥等中药材都有清热的作用。

治疗上,若患者汗出不多、痰多而黄,甚至有喘鸣声,可用麻杏甘石汤等处方;若患者咽喉红肿、大便祕、嘴破、咳嗽少,以及手足有小水泡或扁桃腺炎可用凉膈散、清咽利膈汤加减等处方;若患者头痛较严重,发烧畏寒较厉害,以及肌肉酸痛、无汗者可用柴葛解肌汤等处方。

陈玉娟医师强调,小孩子属稚阴稚阳,体质单纯,症状通常来得快且剧烈,但是缓解得也很快,因此对药物的反应很敏锐,只要诊断正确,使用中药症状多能在两、三天内得到很好的控制。

因此,当小朋友感冒发烧时,除了使用退烧药、抗生素等药物之外,其实家长也可以考虑选择服用中药来治感冒。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