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度桃花开

-李白"山中问答"赏析

作者:定平 发表:2009-11-17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郁平和子雨是兄妹,二人酷爱唐诗宋词,某年月日,决定神游唐宋,切身去体悟体悟唐宋名家的精神世界。神游的第一站就到了碧山。)

"哥,这儿有蜜蜂呢!"子雨一边贪婪的嗅着桃花,一边娇憨的说。

"嗯,蜜蜂真多呀!还有好多蝴蝶呢!"郁平一边应和着,一边环顾着这暮春的田野。

一望无际的嫩黄的油菜花,被绿油油的麦地裁剪成长方形图案。田埂上,排排低矮的桃树绽放着粉红的笑脸。远处,灰墙红瓦的古拙村舍上,飘着袅袅的炊烟。几汪清澈的湖水,如巨大的珍珠,点缀在嫩黄碧绿间。再远处,是朦胧的碧山。流经的汉水,如一条白白的玉带漂向远方。几叶帆影,如同水墨画似的挂在天幕上。

郁平的眼神有些迷朦,嘴角泛起一丝淡淡的笑。

"子雨,哥想到了李白。"

"嗯,哥,让子雨猜猜。"子雨调皮的歪着脑袋看看郁平,慢慢的转向远处的山岚和汉水,轻启芳唇,缓缓的吟道: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郁平看着子雨桃花般粉嫩灿烂的脸庞,春水般幽深纯净的眼睛,黛瀑般的秀发,修长柔美的身姿,听着子雨那泉水般的声音,真感慨这天地的造化都集中到子雨一身了。

"子雨。"

"哥。"

"李白在碧山隐居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一位红颜相伴呢?"

"没有明确记载呀。"子雨迷离着双眼,幽幽的说:"想必,李白是寂寞的,不然也不会这样自问自答了!"

"笑而不答心自闲,笑而不答心自闲......"郁平用浑厚的嗓音反复吟诵着,禁不住又笑了起来。

"哥,你笑什么呀?"子雨问道。

"哥最喜欢这一句了。李白写这句的时候,一定是脱口而出的。"

"何以见得呢?"子雨扑闪着翘翘的睫毛看着郁平。

"真正传神的诗句,都是内心锦绣自然的外露。这样自然脱俗的诗句,翩翩若飞鸿,潺潺如流水,皎皎如明月,娴娴如幽兰,净净如白莲,弥漫着的都是仙人气象,岂是那寻章摘句的腐儒想得出来的。"郁平说着说着,似乎进入了李白的精神世界。

"嗯咯!"子雨被感染着,眼睛也迷离起来。"李白这个笑,很有深意呢。想那凡俗之人,必不理解李白出世的心境,才会这样不解的问讯。山野之人,如没有奇遇,就算是生长在仙境般的碧山,也未必就能体会仙境的味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抵,高人雅士都有类似的体悟吧。面对这样的不解,李白的回应是笑而不答。哥,子雨觉得,妙就在笑而不答,是那样的含蓄温润,那样的变幻曲折,那样的摇曳生姿!"

"是啊,要李白回答什么呢!要是能理解,还会那样问吗。李白的笑而不答,确然很有深意,且很有神韵。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活脱脱一个神仙姿态。"

"嗯咯。李白笑而不答,不是嘲笑,也不是自负的笑,而是闲静惬意的笑,是领悟了自然山川真意的会心的笑。心自闲,这三个字承接的真好!"

"嗯。王维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这闲,可不是那无聊的闲,而是内心不被物欲所牵,不被名利所执的静定。人在这样的静定中,思想会与宇宙贯通,能洞彻宇宙的真理,会看到天地造化的纯粹的大美。俗人都在为名利而忙,犹如乌鸦逐腐肉,一刻都不得闲静,哪里能体会这自然万物的美妙呢!"

"嗯咯。哥,子雨觉得,桃花流水窅然去,可不单单是写景,其实是借景抒怀,还蕴含着很深的哲理。"

郁平赞赏的看着子雨,鼓励子雨继续说下去。

"桃花流水,历来是美好生活的象征,同是又有桃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惆怅。在李白眼里,这桃林随着流水,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那里,兴许是李白眼中的仙境呢!或者,李白想到了陶渊明的桃花源。"

"嗯。桃花年年都会开,年年都会谢。这花开花谢,本是极自然的事情,常人一般是不那么在意的。但在李白眼里,这花开花落,却是宇宙变换轮转的真意。这窅然去三字,也是极有内涵。在那遥远的看不到边的所在,想必是那胜似桃花源的仙境。一般人是看不到也体会不到的,但李白也许真的看到了也体会到了。子雨,李白是修道的人,据说,这修炼到一定高度,会打开智慧的真眼,能看到凡俗看不到的美好景象。哥觉得,李白不光是想像,定是真的看到了仙境。李白很多诗篇都写了仙境的美妙,这似乎不单单是想像的产物。"

"嗯咯。哥,子雨相信你说的。子雨有时候静静的闭着眼睛坐着,真的能看到很多奇妙的景象,还有另外空间的人呢。"

"嗯,哥也看到过。子雨,你看,李白这最后一句,别有天地非人间,其实已经回答了窅然去的那个所在的胜境了,那就是非人间的仙境。"

"嗯咯。李白前两句自问自答却笑而不答,这后两句,看似不答,其实已经回答了。只是不愿意給俗人废话罢了。妙就妙在以写景抒怀代替了回答,而且是说給会意的人听的。至于那俗人,就算是告诉了他,他也是领悟不到的,说不定还笑话你呢!"

"子雨真是颖悟!"郁平爱怜的拍了拍子雨的脑袋。

一阵童稚的吆喝声由远而近,把郁平和子雨从诗意中惊醒。在田野的西边,一个小男孩骑着一头黄牛缓缓过来,后边还紧跟着十几头大大小小的黄牛黑牛。

"哥,太阳快下山了。"子雨指着挂在山颠的落日说。

"嗯,夕阳真美!"郁平伴着子雨,静静的欣赏着落日的景致,忽然有了兴致,随口吟道:

落霞孤鹜一轮沉,暮春时分,咿呀橹声,毂纹烁金淡帆影。

抛却功名体态轻,烟雨日新,渔歌阵阵,一壶美酒一杆纶。

"嗯咯,哥,真美。子雨就喜欢这样的生活,什么荣华富贵都不需要,只要流连于山水之间就够了!"

"是的,哥也是这样想!"

"哥,子雨看这良辰美景,仿"清平乐"胡诌一阙,请哥指正好不!"

郁平点点头。

子雨清清嗓音,柔声吟诵到:

夕阳隐现,蔽天紫烟,孤舟一叶云水间,渔歌清圆辽远。

半山倚门眉眼,竹篱袅袅炊烟,相依恰如人字,一撇一捺缱绻。

"真美!"郁平赞叹的说:"这样美好的意境,这样温润的相依,恰如人字,真妙!想必,那造字的神人,就把人字的真意用这样的造型揭示給人的。人就是这样的相依相存相爱相知的。"

"嗯咯。哥,子雨跟哥这样相依着,就是一个人了!"子雨一边说着一边斜着美丽的身子,把脑袋靠在郁平的肩头。"哥,你看,子雨和哥是不是一个人!"

"就你会想!"郁平爱怜的说。

夕阳在远山跳动了几下,终于落下去了。

郁平和子雨走在回去的路上,依然沉浸在碧山胜景和李白的精神世界里。

子雨忽然伏下身子,看着路边插种的蚕豆苗。蚕豆苗散发着淡绿且笼着白晕的色调,一如少女那梦幻的眼神。那乳白夹着青色的蚕豆花,犹如一只只翻飞在枝叶间的蝴蝶。

郁平忽然想到了庄周梦蝶,又想到了梁祝化蝶。

唉,这蝴蝶,承载了多少人间的悲喜剧啊!人沉湎于两情相悦,才有了这化蝶的醉人故事。想那李白,也许已经超越了男女情爱的境界,才会写出这出神入化的诗篇来,象由心生,此语真的不假呀!

"哥,明年桃花再开的时候,你可不可以再带子雨来这儿呢?"子雨偎依着郁平,柔柔的说。

"嗯。"郁平点点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