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熟猪肉 不会感染─人传猪 台湾台东猪染H1N1

作者:钟丽华、陈贤义、黄明堂、魏怡嘉 发表:2009-11-06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东县关山镇一处养猪场爆发国内猪只感染H1N1新流感首例,研判系畜主曾到中国旅游遭到感染,将病毒传给猪只;台湾农委会强调,吃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只要煮熟即可。

学者建议全扑杀 防检局称已管制

台湾农委会防检局长许天来表示,这家养猪场饲养三千四百头猪,台东县家畜疾病防治所于十月廿七日接获畜主通报,有一百六十头五周龄小猪出现咳嗽、流鼻涕、下痢等症状,经给予三头猪安乐死进行解剖并采样送验,证实有H1N1病毒。生病猪只出现三到七天的感冒症状后,已逐步恢复健康,病猪仅剩"个位数"。有学者建议,为避免相互传染造成病毒变异,病猪应全部扑杀,许天来强调,发病的猪场已做移动管制,等猪的病好了,一样可以上市贩售,不必扑杀。

家卫所长黄金城表示,根据疫情调查,畜主曾到中国旅游,回来一段时间后觉得身体不适,但症状不明显,猪流感爆发可能与此有关。但是许天来对于"畜主何时到中国?何时发病?以及猪何时发病?何时通报?"等细节,都以"涉及个人隐私"回避不答。

台东家畜所表示,畜主是在十月十日国庆日前从中国返台,根据畜主回忆,猪只是在十月十九日发病。防检局的专家会议因而认为,传染原因疑为畜主到中国旅游后遭到感染。

但台东县卫生局长吕乔洋表示,畜主的中国旅游史与猪只新流感时间差太远,且畜主及亲友也无新流感病史。卫生署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表示,养猪场相关的七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人两天前也出现感冒症状,但诊断为普通流感,快筛为阴性。

专家建议,应优先对猪农施打新型流感疫苗,不过疾管局官员认为,与猪只感染新型流感密切接触人员,其感染的风险并不高于其他族群,因此施打顺序不变。

多位专家都担心,如果猪只感染的是与人类同型的新型流感,猪只就会再传染给人类;如果是猪只之间的流感,不排除日后病毒在猪只体内突变重组后再传给人类。

台湾疾管局局长郭旭崧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是人畜共通的传染病,"台东猪只身上的病毒采检结果,经过基因序列比对,发现与人的H1N1相似度高达九十七.五%,另有二.五%的差异。"黄金城解释,两种病毒可能有一点变异,但经过树状比对,跟人的新流感几乎是一致的。

郭旭崧说,H1N1病毒很脆弱,猪肉只要煮熟即可食用,不会有安全疑虑;至于腌肉则要看有没有腌透,所以无法保证没事,建议最好还是煮熟吃。许天来亦强调,目前国外没有猪传人的证据与案例,病毒也没有变异。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