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网络参与政治 Facebook动员倒曾

发表:2009-11-04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众多市民在网上利用讨论区及社交工具Facebook发起倒特首曾荫权行动,他们抗议曾荫权没有兑现政改的承诺,而且漠视贫富悬殊的问题。有评论人士认为,香港新一代年轻人利用网络动员参与政治性事件已成为趋势。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本台上周曾报导,香港特首曾荫权的施政告受到各界强烈反弹,除了抗议他在报告中没有就众多市民所期望的双普选问题作清楚交待以外,市民也质疑特首的诚信问题。曾荫权此份报告不但被评为任内最低分,同时在上星期的立法会议上也无法通过议员们的致谢动议。

与此同时,多位网民发起倒曾行动。在社交网站facebook有多个倒曾群组,例如:「我们支持弹劾曾荫权!」、「倒曾包围礼宾府大行动」及「全民倒曾力量」群组等。有的群组原订星期天傍晚5点围堵礼宾府,抗议曾荫权没有兑现政改的承诺,而且漠视贫富悬殊的问题。他们从各方涌至特首官邸礼宾府,但警方早已设下几道封锁线,让他们无法到礼宾府正门示威。

支持倒曾行动的香港天安门母亲成员刘家仪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在这个金融风暴之后,很多很多基层的市民要求市政府作出一些具体的帮忙,政策上要有一些具体的改善,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可是那么多年,那么多施政报告,曾荫权并没有作出任何改善的措施或者任何的方法;反而看到的是官商勾结,看到的是他对政改、对民意,对很多香港人的要求没有任何的回应。所以我觉得今天已经到了一个沸腾的点。然后香港人是没有办法忍受下去。所以这次在施政报告之后全部爆发出来。"。

全港倒曾大联盟其后于星期二发起了全港倒曾行动,呼吁网民在facebook上响应。他们表示,我们要的是为香港巿民服务的公仆,而不是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利益输送的庸官劣吏,充当地产商的家丁护卫,更加不需要对北京主人唯唯诺诺的奴才太监!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说,网络政治力量特性是传播讯息快,网民之间互动,大家都有份参与,易在短时间达到动员效果。钟剑华并认为,未见曾荫权及其他高官与网民沟通,反映港府未能掌握时下的群众特性。香港学联成员李耀基表示:"我想就是因为年轻人没有一个发泄的平台,所以Internet是他们最有效的工具"。

香港人过去一直被外界不少人认为是对政治漠不关心,本台记者发现,近期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自发主动参与政治事务。他们颠覆过去那种只是利用传统媒体或召开记者会的方式,而改为在讨论区或Facebook群组上发出呼吁,明显的例子有今年的六四二十周年烛光晚会,当中不少年轻人参加,今年参加人数也高达十五万人。专门研究香港流行文化的中文大学新闻系副教授冯应谦对本台说:"我觉得现在这已经成为一个政治运动,在网上非常容易找到,最厉害的时候应当是皇后码头在中环拆掉的时候,由民间组织起来是最活跃的时间,现在网络已经变成用来组织群众的工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