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差距在发达地区列榜首引强烈反响(图)

发表:2009-10-2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夜景

香港的贫富差距在发达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的消息在这个素以经济自由最高的城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团体和学者把批评矛头指向港府的政策,但也有的学者认为,贫富差距扩大对香港未必是坏事。

香港虽然面积不大,但在世界经济中却独具特色。它不仅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几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而且素来享有世界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的美誉。

*一石激起千层浪,港府顿成众矢之的*

但是,联合国最新发布的发达经济体的贫富差距报告却把香港列在榜首,这可让港人感到有点坐不住了。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的声明指出,香港在全球发达地区中贫富悬殊排名第一是香港的极大羞耻。香港特首刚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根本不关注穷人的问题,"所谓六大产业又不能惠及基层打工仔。特首再不推行扶贫措施,会令本港贫穷问题继续恶化,将香港社会带向危险边缘。"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黄洪也批评港府以保护市场机制为由而避讳碰触社会贫困问题。东方日报引述黄洪的话说,香港的基尼系数从1981年开始持续上升,近十年港府采取的福利措施越来越少,致使贫困问题更加严重。

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报告称,香港收入最高的10%的人在香港全部收入中所占比例为1/3。而最贫穷的10%的占比只有2%。衡量贫富差距程度的基尼指数排名中,香港43.4,排第一,其次是新加坡42.5,中国大陆是41.5,名列第三,之后的次序是美国,印度,英国等。

*谁之罪?--经济全球化*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巫伯雄对香港贫富差距扩大的成因的分析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的结果。巫伯雄对美国之音说:"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化。香港跟大陆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大陆的富人移民香港,比如,我姨妈从大陆移居香港后,购买了房产,给香港带来了好处,使大陆的繁荣延伸到了香港。"

在富人移居香港的同时,巫伯雄表示,香港的穷人却没有相应出现外流。原因是香港的教育、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机制要比大陆和其它地方更好。这样一进一出,加剧了贫富差距。

*港府观点:经济转型之必然*

香港政府劳工与福利局则把贫富差距的扩大归咎于香港经济朝着知识经济转变的结果。南华早报引用劳工与福利局发言人的话说,香港社会对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要求在这些年明显提高,使得不同类型的雇员的工资差别显著扩大。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钟建华指出,经济转型导致低技术和低学历人士的劳动价值下降,其中对年长者和青少年的影响最大。青少年失业率最高,难有翻身机会,形成不满情绪。钟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这种状况如果继续发展将会导致社会动荡,影响社会治安。此外,吸毒和自杀率等社会问题也会恶化。

*巫伯雄:贫富差距扩大不会构成大问题*

不过,浸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巫伯雄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没有如此悲观。他对美国之音说: "既使香港的基尼系数大幅度上升,也不会对香港长期的经济表现和社会稳定构成严重的问题。其原因是,全球化的发展和机会的扩散对增加香港的人均收入,包括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是有好处的。只要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持续上升而不是绝对下降,社会的稳定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巫伯雄博士表示,香港有着很高的经济自由度,这给香港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和财富。如果这个制度能够得以很好的保护,他相信,水涨船高,下层民众的生活水平也会逐步提升。

联合国贫富差距报告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