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对中国的好感为何下降?(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9-11-03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2009年民意调查封面

澳洲著名的智囊机构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最近发布了2009年澳洲民意调查结果,其中有许多与中国有关的,如澳洲人对中国的总体观感、信任度,澳洲人对中国在澳投资、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军事威胁的看法,等等。

罗伊研究所用了一个“温度计”来表示澳洲人对别国的总体观感。根据它这个“温度计”,澳洲人对新西兰的“热度”最高,达到83度,对美国的热度为67度,对中国的热度为53度,跟2006年相比,下降了8度。

95%受调查的澳洲人认为,中国已经或正在成为亚洲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但52%的人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担忧,40%的人将中国的崛起列为对澳洲的严重威胁。这个比例也比2006年上升了15个点。

虽然有91%的澳洲人认为,澳洲政府应该与中国政府进行友好的合作,或与中国政府打交道(undertake engagement),但46%的人也同时认为,澳洲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对中国政府进行一些限制。

在中国是否会成为对澳洲的威胁这个问题上,57%的人认为,在未来二十年内,中国不大可能成为一个军事威胁,41%人则认为会成为一个威胁。

在要不要吸收来自中国的投资这个问题上,50%的人认为,澳洲政府所批准的中国对澳投资太多了,42%的人认为投资量正合适,只有3%的人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太少了。

由于中国已经成为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有63%的澳洲人相信,对澳洲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经济实体,只有27%的澳洲人认为美国是对澳洲最重要的经济体。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多达83%的澳洲人认为美国是一个可以信任的、负责任的国家,而只有59%的澳洲人认为中国是可以信任的、负责任的国家。

中国的崛起被40%的澳洲人列为对澳洲的严重威胁
 
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你认为对澳大利亚的最大威胁是什么?排在前四位的答案依次是:不友好的国家开发出了核武器、国际恐怖主义、能源之争、全球暖化。中国的崛起则排名第九,也即有40%的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对澳大利亚的严重威胁。

可以说,这个对1003名代表社会各层面的澳洲人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果基本上准确的反映了澳洲人对中国的复杂心态。

一方面,中国为追求GDP的增长而带来的对能源、原材料的巨大需求,确实让作为资源大国的澳洲在近些年赚的盆满钵盈;同时一部分 “先富起来”的中国人通过旅游、留学、(投资)移民等方式,也为澳洲带来不菲的收入。澳洲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一个繁荣、稳定、能够持续发展的中国,当然是澳洲人所期盼的。

但是,另一方面,在看似“平稳发展”的澳中关系中,却时不时的冒出一些“不和谐音”来。从零八年中共在西藏进行大屠杀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引发的澳洲主流民众的抗议和中共大使馆所操纵骟动的“火炬保卫战”算起,这些“不和谐音”还包括澳洲政府在其国防白皮书中将中国列为潜在威胁、澳洲前国防部长費茲吉本(JoelFitzgibbon )因接受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的澳籍華商劉海燕的不正常捐助等丑闻而下台、吵的沸沸扬扬的195亿美元的中铝收购力拓案的流产,以及这之后力拓公司高管胡士泰被中共抓捕,还有最近澳洲允许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到澳洲参加电影节而引发中共的不满,等等。

仔细看看,就可以发现,所有这些“不和谐音”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因素,那就是中共,与中共的独裁统治制度。

澳洲人对中共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与西方世界对中共的态度是一样的,也就是一方面由于经济或政治原因而不得不同中共打交道,另一方面也深知中共还不是文明世界的一员,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有时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会与以“反常规”方式出牌的。

令人感慨的是,虽然澳洲的许多记者和普通民众对于中共的非文明世界本性有着深刻的了解,本应深具政治洞察力的政客们却在很多时候“揣着明白装糊涂”。

在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此项民意调查报告的公众研讨会上,有记者曾问作为发言嘉宾之一的前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卡尔(Bob Carr),为什么澳洲民众对中国的好感会下降。卡尔说,是因为最近媒体报道了许多关于西藏、新疆所发生的事情的“坏消息”。相信这些事情“冷却下来”之后,澳洲人对中国的好感程度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他甚至还替中共辩护了几句,说站在中共的立场看,澳洲媒体对西藏屠杀的报道有失公允,等等。

可惜的是,这位前州长未能认识到,在中共的统治之下,类似西藏、新疆屠杀这样的“坏消息”是必然的结果,而不是偶发的事件,所以不可能有“过去”的时候。这件事过去了,那件事就得出来。这六十年来,中共不就是一直在这样“折腾”吗?

前中国外交官陈用林曾经透露,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策略是,要通过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手段将澳大利亚变成中国的“大周边”国家。中共此项政策的效果,从不少澳洲政客,或者是“过气政客”身上,不难看出。

罗伊研究所执行所长威斯利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说了这么意味深长的一段话:“人们普遍期待,中国在我们的区域内扮演一个适当和重要的角色,为区域的稳定和繁荣而支持、制定积极的政策。”

这段听起来非常拗口的话也许就代表了澳洲人对中国的期盼:期待着中国能够成为按规矩出牌的文明世界的一员。

照理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崛起会给澳洲带来源源不断的财路,澳洲人应该感到高兴才是。之所以有超过一半的澳洲人对此有担心,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之后所形成的国力,是掌握在中共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政权手中。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从宏观上、从长远的历史角度上,因为前有苏联及东欧共产主义一夜之间就全面崩盘的例子在,所以如果中共也在一夜之间倒掉的话,大概没有多少澳洲人会觉得奇怪。然而在“微观”上、在现实中,澳洲人似乎又接受了中共的存在这个现实。毕竟,这是一个“遥远”的他国之事,中共总爱攻击西方世界搞“霸权”,其实我看澳洲人对中国的内部事务,并无多少兴趣。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事情,还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变化会来自于中国内部,这也是很多澳洲人所认同的。从这一点上看,他们会旁观。如果中共真的哪天倒掉了,他们大概会很高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