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失踪儿警方今年“绩效高”:寻获千起(图)

作者:翁于馨 发表:2009-11-0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自制的寻子广告


失踪儿童家长

【看中国综合报导】公安部上个月底网站公布自今年4月9日至10月12日为止,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717起、解救被拐卖儿童2008人的‘绩效'。至于全国的失踪儿童数,目前尚未有官方统计资料,根据2007年5月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节目报导,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尚未寻获约60万左右,若据此推测至今应有100万失踪儿童。而不少小孩被拐卖的家长在对警方失去信任后,转而向民间团体求救或采用自己的方式走上漫长的寻子之路。

"打拐"专项行动于10月27日公布首批60名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的信息,其中第39号被拐卖儿童透过DAN比对,于29日在贵州与父亲王帮银团聚,而他第40号同母异父的哥哥连带被王父出。此佳讯传出,引起社会对失踪儿童长期问题的再度关注。

回顾今年4月15日,东莞市数十名失踪儿童的家长代表拉着"悬赏1000万买回爱子"、 "在派出所被拐"、"在家门口强行抢走"等等大型标语集体走上街头,引发大批群众围观,不少国内外媒体相继报导。家住清溪镇的唐小姐说:"据我们内部统计, 2008年有500多名男孩失踪不见,从2007年至今天,失踪的孩子有1000多名。"此外,家长的不满大部分源自警方的规定:儿童失踪不足24小时,警方可以判断是走失、迷路而不能立案;24小时后,家属还必须提供被拐卖证据,否则仍不能立案,有时警察直接推说时间过去太久无法查起。

不久后,5月5日东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00年以来,东莞共立拐骗、拐卖儿童案243起,侦破122起,与民间团体的统计相差甚巨。东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打拐"的确面临较大的难度,"其中一原因是通常儿童失踪一段时间后,家长找不到孩子才来报案,丧失了第一时间围追堵截的时机。"警方说法与失踪儿童家长的认知有出入。

不仅东莞市失踪儿童的家长有不同说法,家住深圳市白石洲的孙海洋也曾向国内媒体谈到自己的状况。根据监控录像显示,孙海洋的儿子孙卓是在2007年10月 9日8点22分被陌生人带离,他在8点40分拨打了110报警,但110民警并没有立即追捕,他说:"沙河派出所说,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有什么事明天再说,而且不到24小时不立案。"公安部门认为孩子也可能只是走失,如果两小时后若孙卓自己回来,会浪费大量警力和财力。孙海洋至今仍守着自己打造的寻子店,盼望子早归。

住在深圳宝安区西乡三围社区的莫善敏则比较幸运,他接受海外新唐人媒体采访时谈到,唯一的儿子遭人强行抱走后,莫家因警方的不理睬,转向广东及香港多家媒体公布案情,当地派出所曾因此出言恐吓,最后透过民间团体"宝贝回家"的力量和在河南被寻获的儿子重逢。不过,莫父气愤表示,"当河南警方向全国发出孩子资料时,深圳警方居然还答复没有这个孩子。"

对于警方"压案"的常态现象,公安部打拐办公室主任陈士渠则说:"公安部没有这个规定,24小时内不立案没有法律依据。"根据我国刑事法律规定,对于人口失踪报案,警方必须认真受理登记并迅速进行审查,凡‘不能'排除失踪人口被害、被绑架、拐卖可能的,都应及时立案侦查。很明显的,这和各地寻子父母实际的经历有很大的差异。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民间团体"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法律顾问张志伟透露,中央财政自1998年便取消过去每年所核拨的300万元至900万元不等的打拐专项经费,而解救一个被拐儿童平均花费3万到5万,打拐资源失去基本保障。有网民表示:"失踪儿童数量之大,警方"打拐专项行动"事后亡羊补牢破了几个案就开始宣扬,但儿童失踪第一时间往往警方漠视,更别说要相关部门配合拦截歹徒。"如果中央真正重视打拐问题,从制度面根本改革,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