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 发生铅中毒抗议事件 十余村搬迁

发表:2009-09-27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柿槟村、青多村、佃头村民等多个村的村民,在上周二至周四(2009年9月22日至24日),连续对邻近的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公司的厂门进行封堵后,今天(2009年9月27日),又有村民堵住豫光金铅公司大门。

据了解,9月22日至24日,三个村数百村民们在现场除了拉出多幅标语并用标语堵住厂门外,还有村民开来拖拉机等进行封堵。24夜,济源市派出包括副市长在内的众多官员及相关人员,告诉村民们说一定会解决他们的问题,并说继续堵厂门的话警方将采取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村民暂时结束了抗议行动。

可几天过去了,村民们未看到政府有具体行动,26日晚,二、三百青多村民将青多村委会包围,质问政府方面是不是没诚意解决问题。27日上午,又有一、二百村民围堵豫光金铅公司,到中午,村民们还坚持在现场。

据上述几个村村民介绍,他们的抗议是因为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造成了严重铅污染,致村里几乎所有儿童被查出铅中毒。柿饼村民说,豫光金铅公司就在其村后约三百米的地方,该村是个大村,有三千多人口。而豫光金铅公司离青多村也不到一公里。

村民们近日告诉民生观察,约二十年前1990年,由于豫光金铅公司污染严重,工厂大烟囱冒黄烟,气味难闻。当时村民就曾反抗过,结果有七位村民被抓。现在虽然工厂经过治理不怎么冒烟了,但排放的铅成分造成的污染仍然在继续,大家不相信政府所说的没有铅污染。村民们指,几十年下来污染越来越严重,村民们的粮食减产,果树不结果,大棚不能种了,近年村里不断出现小孩痴呆等多种症状。

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全国多处传出铅中毒事件的情况下,豫光金铅公司周围的居民日益感到恐慌和不满。他们纷纷要求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将他们的小孩进行化验。近日各村小孩的检测结果陆续出来后,村民们发现检验的小孩都铅超标。

在青多村,有130名14岁以下小孩分批进行了检查,结果所有的小孩血清中的含量都超过正常值100微克/升,除了二个小孩的检测值在100微克至200微克之间,其余的都在200微克以上,最高的达到650多微克,属于严重铅中毒,现在青多村正有一个小孩在医院住院治疗。而在柿槟村,该村村民昨晚还在统计已检测的小孩,据不完全统计结果,就有四十多个小孩超标,最高的也达到600多微克。就是这样一个检查结果,因是在当地检查,村民们还怀疑被隐满了。有数据显示,儿童血铅达到200~499微克/升,会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血铅500~699微克/升,可出现性格多变、易激怒、多动症、攻击性行为、运动失调、视力和听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700微克以上将造成肾脏衰竭致死亡。

济源当地的维权人士原红一直关注当地的铅污染问题,他在《十万分火急强烈呼吁党中央、国务院,救救济源市六十八万人民的身心健康》一文中写道:"济源市人民十多年来,饱受慢性铅中毒疾病的痛苦和折磨,因慢性铅中毒,过早含冤离世的济源市人民不计其数" 。

获悉上述消息后,民生观察今天电话采访了济源市信访局一名男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我们表示,现在济源关于铅污染的议论确实很多,他个人就有亲戚住在柿槟村。济源市政府很重视此事,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在村民们没有"闹事"之前,工作组就在积极调查处理。据他了解的消息,市政府准备投入三个亿对豫光金铅公司附近的多个村进行迁村。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上周村民们"闹事"时,副市长田志华曾亲到现场处置,劝返村民。

在当地村民传给民生观察的一份《济源市关于解决克井镇柿槟村铅污染的有关问题》中,我们看到有相关迁村的计划,并有对搬迁村民,尤其是十四岁以下儿童进行安置、租房补贴、饮用水等方面的规定。不过,柿槟、青多等村村民告诉我们,他们虽然获得了将包括他们村在内十多个村进行搬迁的消息,但政府并未公开、正式宣布该方案,更还未施实。他们对这一计划心存疑虑,他们也不知道何时能搬迁。

网上数据显示,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有色冶炼及煤机产品为主业,公司始建于1957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成为一个集冶金、煤机、化工、建材、餐饮服务等产业为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员工5000余名,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名。  

目前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3个,"豫光金铅"股票于2002年7月在上海股票交易所上市。


 

来源:民生观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