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发现可燃冰 相当350亿吨油(多图)

发表:2009-09-27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燃冰在燃烧。(网络图片)
 
中国在青藏高原祁连山脉冻土区青海省天峻县首次发现大面积洁净能源可燃冰,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气体,估计蕴藏量达350亿吨油当量。国土资源部官员9月25日表示,有望在10至15年后进行商业性开采。

可燃冰是一种由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下形成的冰状白色固体物质。它的外观象冰,内含大量甲烷或其他碳氢气体,极易燃烧,因此被科学家称为易燃冰或可燃冰,1立方米可燃冰相当于164立方米的天然气。

可燃冰由于可直接点燃,燃烧产生的能量远高于相同条件下使用煤、石油、天然气所能产生的能量,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或废弃物,所以被视为环保能源,是公认的地球上尚未开发的最大新型能源。

据财经网报道,可燃冰分布在海底和永久冻土层内,资源量巨大,是全球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总量的2倍。早在19世纪30年代可燃冰即进入人类视野。1965年,前苏联首次在西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发现可燃冰矿藏,并引起多国科学家关注。

中国是世界第三冻土大国,冻土区总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早在2001年,中国就在南海海域钻获可燃冰,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后第四个在海底探获可燃冰的国家。

中国南海海域发现的可燃冰,分布于海底上,呈糖块状,甲烷含量高达99.8%。而此次发现的陆域可燃冰则与岩层结合在一起,甲烷含量为77%,同时还含有丙烷、乙烷、二氧化碳等。

海域可燃冰在海底释放时会产生庞大压力,极易破坏海底生态环境。陆域可燃冰的开采前景较海域更为乐观,由于可燃冰的开采成本平均要每立方米200美元,多国仍处于勘探和研究阶段。如果加紧勘探、研究,预计10~15年后即可进入商业性试采阶段。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原油消费量约为3.9亿吨,按此推算,新发现的可燃冰可满足中国能源消耗近百年。

可燃冰。(网络图片)

青海省天峻县木里镇祁连山南麓“可燃冰”钻探现场。(网络图片)

可燃冰世界分布图。(网络图片)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