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引发激烈争论 美国社会渐分为两阵营

发表:2009-09-22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时间来,美国政界为总统奥巴马的医保改革政策进行持续激烈的辩论,而争论的基调也由最初担心移民泛滥而变为掀起种族风波。难怪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呼吁说,医改方案争论变调,恐有灾难性后果。舆论还注意到,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中,美国社会渐渐被撕裂为两大阵营。

美国人情绪激烈

近一周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压力不比他参加总统大选时的压力小多少,他所倡导的医疗保健改革计划遭到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当然,奥巴马的支持者也大有人在,像前总统卡特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卡特最近似乎帮了倒忙。

17日,卡特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此前奥巴马向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时,台下的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威尔逊突然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并高声斥责奥巴马说谎。卡特认为这是种族主义在发酵。他说:"我觉得这种针对奥巴马总统的强烈憎恨举动,绝大部分是基于他是黑人,是非裔美国人。"

针对卡特的言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首名黑人主席斯蒂尔不以为然。他说:"卡特完全错误,这并非因为种族,而是因为政策本身。"

斯蒂尔的话可以从12日的华盛顿游行示威中找到证据。成千上万名美国民众当天聚集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奥巴马的医改计划。民众手持标语,上写着"我不是你的自动提款机"、"不要干涉我的医保"等字样,并高喊"我们受够了"和"花费太多太快"等口号。根据奥巴马的医改计划,他在 2010财年预算报告中要求国会同意建立一笔高达6340亿美元的"医保储备基金",作为未来10年改革医保体系的首期资金。这笔资金的一半将来自于向美国高收入阶层增税。

医改得罪老年群体

据悉,典型的反奥巴马分子是白人男性,并且他们大都年纪较大。本月早些时候,一个民意调查显示,在涉及医改问题时,年龄的分化十分明显:50岁以下的人群中,支持民主党医改计划的占57%;然而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支持者却少了20个百分点。4月,皮尤研究中心的3项调查结果也证明,在美国所有年龄段中,老年群体对奥巴马医改的支持率最低。

奥巴马医改的主要设想,是扩大现有的"医疗辅助计划"的覆盖范围,让所有的美国人都拥有一份基本的医疗保险,同时削减在"老年保健医疗制度"计划中的庞大支出。此外,奥巴马与美国老年人之间的问题并不是上个月才开始的,在去年民主党的初选阶段,他便在与老年人的交流上有些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共和党和一些民主党人也猛烈批评奥巴马的计划,认为他的提案无异于政府接管医疗系统,将导致政府过度干预人们生活,甚至让美国从此步入"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度,削弱美国的竞争力。

当然,对奥巴马的医改计划也有人表示欢迎,这部分人大多是没有医保的平民百姓,而发愁的是那些高收入人群,他们担心将被征收更多的所得税。另外发愁的还有医生、医院和制药公司,他们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医疗收入,因为改革后的体系将会限制一些医疗成本。不过,综合目前的各种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医保改革方案获国会批准的前景并不乐观。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