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红棕色国度的印象---印度纪行(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7-10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曾想过去印度,但今年三月,竟有机会首次踏上这片炎热的南亚大陆。赶在出发前一日,到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影院,抢看刚刚获得八项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贫民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希望从中获得今日印度的大致印象。

 

没有高层建筑的首都

 

我必须用“震惊”二字,来形容我走出德里国际机场第一刹那的感觉:低矮而残缺的院墙,满地垃圾、尘土、碎石,破旧的车辆,喇叭声不绝,竟酷似中国县城汽车站外的场景!一时呆住了,首都?国际机场?简直不敢置信。

 

后来得知,一个全新的国际机场正在不远处兴建,建成后,规模可能是亚洲第一。司机遥指新机场那边,尘土飞扬,噪声如吼,也像极了中国大兴土木的工地。

 

驱车前往市区,竟没有见到任何高层建筑,楼房多为二至四层,一座朴实无华的城市。但绿化面积巨大,处处浓荫,整个德里,宛如绿色海洋。只是,枝叶上多带尘土,让我联想到泰戈尔诗句中频繁出现的“尘土”二字:道路上的尘土,窗棂上的尘土,树叶上的尘土,雨水下的尘土……

 

沿途塞车,黝黑的孩子们围上来,到车窗边兜售小商品,花束、首饰之类。污浊的衣衫,显露贫困的生计。只是,没有见到我们小时候在中国穿的补丁衣服。孩子们在时开时停的车辆间穿梭奔跑,很让人担心他们的安全。路上车辆,许多是陈旧的“嘟嘟车”,三轮,扁头,体积小,黄绿两色。

 

几天后,我也见识了位于德里的若干现代化建筑,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高档,但楼层也不太高,且相对稀有,在这个陈旧而低矮的广袤首都,仿佛鹤立鸡群。时有母牛穿行街道,悠闲自在,路人不以为奇。据说,牛在印度人心目中,是“神兽”,不可冒犯。

 

有新德里,还有旧德里,分界点是印度门。那是一座类似法国凯旋门一样的建筑,只是,外表是印度特有的红棕色,古色古香。总统府、政府、议会、博物馆等重要建筑,都在新德里,外表基本上都是红棕色,莫非是印度的国色?稍后得知,十六世纪开始的莫卧儿帝国,其建筑多用红砂石,从此,红棕色古堡与寺庙遍及印度。

 

印度气候炎热,三月,已经像其他国家的夏天。原来,印度的四季中,没有冬季,另加一个雨季。天气热,食物却都是辣性。最普遍的食物和吃法是,右手拿起煎饼, 抓起盘中的羊肉、鸡肉、菜蔬等,蘸着辣酱吃。味道还算可口。让我诧异的是,印度餐馆里,一律只有男侍应,没有女侍应。当地朋友告知,出于宗教习俗,印度女人通常呆在家里,许多妇女不工作,更不会到餐馆这类场所抛头露面。

印度的街道 (陈破空 提供)

 

红棕色:一个容易被征服的民族?

 

说起宗教,我原以为,在印度,佛教居首。但参观了一处又一处古迹,竟然都是红棕色的伊斯兰建筑。其实,在印度占上风的,是印度教。伊斯兰建筑遍地,起源于公元十一世纪,印度被穆斯林民族入侵、征服、并长期统治(德里苏丹国),伊斯兰教兴盛;十六至十九世纪,又被具有蒙古血统的突厥人统治(莫卧儿王朝),独尊伊斯兰教。十九至二十世纪,英国人仅以一个“东印度公司”,就几乎管理了整个印度(包括巴基斯坦)。至1947年,印度才首获独立。

 

莫非印度是一个容易被异族征服的软弱民族?联想到200811月,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五星级的泰姬玛哈大酒店遭到恐怖袭击,爆炸起火,一百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犯案者为巴基斯坦恐怖组织“虔诚军”,印度向巴方交涉,要求巴方逮捕和移交恐怖分子,巴方虽口头谴责恐怖袭击,后来也抓获若干恐怖嫌疑,却拒绝向印方移交。许多人以为,印度可能为此对巴基斯坦开战,但此事后来竟不了了之,令人费解。

 

古德卜尖塔(Qutub Minar),莫卧儿帝国古迹,号称印度七大奇迹之一。塔高75.56米,为印度最高塔,每层外形各异,从三角形到半圆形不等,由大理石和红砂石混合建成,典型的伊斯兰建筑。周围分布众多红棕色古堡、古墓和石柱,有的保存完好,有的状如废墟。阳光直射下,仿如废弃的古代皇宫。

 

包容博大的国度

 

印度宗教流派众多,于是,在德里市中心,有一座白色莲花形的现代建筑,包容各式宗教,我们列队进入大厅并落座后,被告知,不得言语,只在心中默拜各自信奉的神,什么神都可以,不信神者,也须保持静默。巨大的莲花塔,象征博大的印度,那片包容万物的南亚大陆。

 

同月,居住于印度各地的西藏人,在纪念流亡五十周年之际,特地举行“感谢印度”系列活动,对印度的慷慨收留,表达感恩。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得以在印度栖息,保存并宏传珍贵的藏传佛教,印度政府和民众,功不可没。

 

在纽约,我曾遇到各国人士,谈到各国电影,得到的印象是,各国电影,都与其反映的该国现实有极大差异。不要相信电影,人们说。此时,我感到,论电影与现实的反差,印度为最。

 

此前,我看过的每一部印度电影,几乎都穿插歌舞,歌声优美,舞姿绝伦,场面盛大,或在街头,或在广场,或在乡间。穿行于印度,却从未见到如此的歌舞场景,或许,那种场景,只能在艺术学院里见到吧!蓦然醒悟,载歌载舞,原不过是印度电影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经济学家”治理民主大国

 

驱车从德里去泰姬陵的长途公路上,我仔细观察印度乡村。平原上,良田万顷,庄稼青黄相间,长势喜人。印度人口,以十亿之众,居世界第二,稠密度远甚中国,但并无温饱之虞。与中国曾经历大跃进、文革等巨创不同,印度获益于不曾遭受大破坏,深层而言,是获益于其牢固而深厚的民主制度,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党派监督,政府民选,当权者受到制约,不可能做出疯狂之举。

 

从报纸上看,印度国会大选,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七亿选民,被誉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主实践。但因日程紧凑,倒遗憾没有见识竞选场面,只见到偶尔掠过的竞选海报。两个月后,得知结果:代表农村和农民利益的国大党再度获胜,获得国会多数席次,有“经济学家”之称的辛格将继续担任总理,引领印度复兴。

 

善良民族,崇尚简单纯朴

 

虽然温饱不成问题,但看上去,印度的贫困人口,还为数不少。相对贫困,但贫富分化并不明显,这也无疑来自民主制度的平衡,国大党在广大乡村得到的支持,足以说明问题。印度偶尔发生来自邻国的恐怖袭击或零星教派冲突,但像中国那种频发的官民冲突事件(中共化名“群体性事件”,每年至少数万起),几乎闻所未闻。

 

印度相对落后的面貌,体现于城乡外观的陈旧和简陋。经济高速增长,但房屋建设和基础建设相对滞后。我猜测,不重物质生活的宗教意识,或许是其原因之一。旧德里,以及从德里去泰姬陵的公路两侧,不少城乡外观,令人摇头:房屋破败,垃圾处处,气味不佳,有人在路旁小便……

 

我先前担心的治安,倒不成问题。未闻抢劫,也未见偷窃。偶感不悦的,是那些近身兜售的小贩,缠着不走。这使我联想到八十年代的中国。总体而言,印度民族,是一个善良民族,从他们单纯、甚至带点胆怯的眼神里,就可以读到这一点。

 

置身炎热而拥挤的印度,不时需要站在路边,耐心等候来接送我的车。每当有赤脚的儿童小贩经过身边,脑海里就回荡起熟悉的泰戈尔诗句:“我愿意是一个小贩,在街上过日子,叫着:镯子呀,亮晶晶的镯子!我愿意是一个园丁,在花园里掘地,谁也不来阻止我。我愿意是一个更夫,整夜在街上走,提了灯去追逐影子。”或许,许多印度人所求,也就是那种纯朴而简单的生活吧!

 

 

作者于印度泰姬陵 (陈破空 提供)

 

爱情丰碑泰姬陵

 

终于来到泰姬陵(Taj Mahal),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印度的象征。人们说,不到泰姬陵,就不算到印度。大半日路途,小半日参观,为了目睹泰姬陵,我用去整整一天时间。

 

无数游客,在骄阳下排起长龙。购门票,外国人比印度人贵出五十倍。泰姬陵占地广阔,外围照例是红棕色的城堡与围墙。穿越两道城门,通体雪白的泰姬陵,才呈现眼前。那是一座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砌起的宫殿式建筑,总体为八角形,顶部为半球状,据说兼具伊斯兰和印度风格。陵前有巨大水池,艳阳下,印出泰姬陵的壮观倒影。

 

游人上殿,需先脱下鞋子寄存,着袜或赤足上殿,以示保护和尊重。殿中心,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及其爱妃莫塔哈玛的陵寝。不得拍照,只能用手抚摸那镂空的大理石筑成的围栏,并透过围栏的孔隙,目视那对汉白玉陵墓的暗影。陵寝内外石壁和柱子,都布满精雕细刻的图案,且用各式玉石或宝石镶边。陵殿后,稍远处,清凉的朱木拿河静静流淌,送来阵阵凉爽的风。凭栏远眺,青波绿木,红花碧草,一派辽阔的古国风光。

 

泰姬陵,被誉为人类“爱情丰碑”,记载着一个不朽的爱情故事:沙贾汗无比宠爱他的第二个皇妃莫塔哈玛(Mumtaz Mahal),后者为他生了十四个孩子。不幸的是,就在第十四个孩子诞生之时,莫塔哈玛却因难产去世。沙贾汗悲痛万分,一夜白头。决意为爱妃建造一座绝世陵寝。从全印度乃至世界各地采集宝石名木,每日动用工人二万名,历二十二年,耗尽巨资,建成这一世界奇观。

 

沙贾汗枕于情殇,不免疏于政事。竟未意料,他的一个儿子,发动宫廷政变,弑兄,杀弟,篡位,沙贾汗本人,也被这个儿子软禁于阿格拉堡(Agra Fort),在生命的最后八年里,沙贾汗只能透过古堡小窗,含泪遥望朱木拿河中泰姬陵的玉白倒影。死后,合葬于泰姬陵。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