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印边境增兵中国反应强烈

发表:2009-07-0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最近十分引入关注。印度宣布在边界地区增兵以后,中国反应强烈。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中印双方边境战争后都非常克制,军队调动都属于正常范围。

有报导说,中国军队在中印边境增兵。自印度增兵六万以后,中国军车源源不断开往有争议的边界邻近地区,以至中印边境近乎封闭。

报导说,中国在军力上优于印度。除了铁路使得中国军事物资容易运达边境外,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狮泉河机场有长达4千500米的跑道,可以起降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空军作战和后援飞机,印度整个北部地区都在该机场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也就是说,完全处于中国空军打击范围以内。

华尔街日报24号的署名文章说,看起来中国和印度在肩并肩地和平发展,而实际上双方之间的紧张在不断增加。近几年来中国在边境地区的行动加温,不仅声称对有争议的领土拥有主权,并在随着中国经济的撅起和政治影响力的增强,中国对邻近争议地区的印度锡金邦的侵入也随之成倍增加。中国还有系统地沿着有争议的边境发展其基础设施,在这片荒瘠的土地上修建了公路和铁路,可以运输大量物品和部队。

华尔街日报说,印度也随之于6月8号宣布在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增兵,使驻军人数增加到10万人,空军力量也进行增加,有效的加强了和中国接壤的边界军事力量。不过印度的"国防分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彭丘克·斯塔布丹认为,印中边界发生的只是常态问题,并不是双方都在加强紧张局势。

他说:"印度计划向印中边境调动两万五千人的部队,但这和任何政治形势紧张无关。因为大量的部队之前部署到了喀什米尔,现在部队要返回原来的岗位。这些部队可能在几年前就驻守在那里,他们后来被送到喀什米尔,现在要回到了印中边界。这和两国出现紧张气氛毫无关系。"

这位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也指出, 中印边界在军事力量对比上,中国一直占有有利地位,印度的举动是非常有限的。

"中方一直以来都处于有利位置,双方的军事平衡对中国有利,中国一直处于主动地位,而印度的反应是非常初步的,是象征性的。"

香港军事评论员平可夫对美国之音说,他今年三月到中印边境以及印度考察,了解到印度和中国都有军方的调动和部署,但都是正常行动,没有所谓可能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的问题。他认为, 媒体对印中边境领土问题有夸大和炒作之嫌,印度在议会选举期间也有反对党用中印边境问题来攻击执政党,夸大边境争议,把问题扩大化,他认为这是选举的一种举动。

"现在我看不出来在中印在军事上有发生重大冲突的危险性。基本上,双方之间在目前这个过程中一系列的部队换防活动和空军换防活动都是在正常范围。同时印度和中国这一年来加强了军事上的合作和交流。印度空军参谋长自己还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珠海航空展上直接访问了中国。"

平可夫说,中印军队都在加强部队快速反应能力,而印度军队的反应能力好过中国在西藏地区的军事部署状态,因为那里是高原,而印度东部地区的地形对印度军队相对是有利的。但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印就边界问题出现了军事紧张 。

"中印双方在解决领土问题上基本立场和原则是已经确定的,就是尊重现状。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要搁置相当一段时间,可能的解决方案不像中俄那样顺畅,可是双方在原则框架问题上是有共识的,这个共识到目前为止,印度和中国都没有推翻。"

他说,中印都是在崛起的大国,两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都在抬头,两国政府要想现在就签署边境协议,解决争议意愿很难实现,因为在领土上让步的做法可能无法向自己国家的人民交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