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网络征集签名要求省市长财产曝光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4-0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要求政府官员公开个人财产的呼声,越来越高。近日有网民征集签名,要求省长级官员将个人和配偶的财产状况通过互联网向全国公开。截止星期四,已有100人签名支持。有学者认为,阻力来自既得利益团体。

今年1月1号,新疆阿尔泰地区的55名县处级官员财产申报,在网上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官员财产申报的"破冰" 之举,也令民众的反腐败热情升温。在互联网上,大陆民众自上周日起,发起签名行动,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省省长﹑直辖市市长﹑自治区主席将个人和配偶的财产状况通过互联网向全国公开。二是,公开的财产应包括银行存款﹑土地房屋﹑股票基金及其他动产和不动产。发起者还在本周一成立了义工小组,并公开了他们的QQ群号。

自上周日到星期四,已有三批签名支持者在Google自由论坛上发布,人数99人,他们来自大陆各省,有工程师、教师、学生、工人、农民及各行业从业人员。而在百度贴吧,只出现了上周四发布的第二批32人的名单。网友称,百度显示 "不适宜发表",相关言论,因此无法跟贴。

对于民众征集签名行动,中国政治学者徐友渔认为,这是一个好提议,他相信绝大多数民众是支持的:"他们的要求应该转化成一个立法行动,而且不仅是针对省长,应该是到一定级别的官员,都应该有这个(申报)"。

发起者还引述2008年台湾两份报纸的报道,其中《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监察院去年11月27日公布最新一期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资料,马英九上任后首度公布财产,存款金额高达6400万元新台币。另据《联合报》报道,马英九和妻子周美青分别报了土地;房屋和股票部分。结论是,马英九为台湾地区民选领导人,其管辖范围与大陆的省长大体相等,因此各省省长应当学习马先生公开个人财产,以取信于民。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也表示支持这项行动:"应该公开吧,接受人民的监督吧。不知道这一次是不是能够往前推一点"。

徐友渔表示,财产申报制度目前遇到的唯一反对者是相当部分的既得利益群体:"据我所知,受到了官员群体的强烈的反对跟抵制,是没有搞下去,不管大官、小官,贪污的可能都是比较大的,官越大,贪污的数量可能越大吧"。

他举例说,比方到南方某个大城市去调查:"对公布官员财产,如果实施这样的法律,怎么样?那官员是强烈的反对的"。

官员为何反对公开个人财产,贵阳社会活动人士曾宁解释:"由于执政党和政府官员,他们财产的来源,本身在相当程度上,就是通过手中他们掌握的权力得到的不义之财,官员的财产远高于他们理应获得的"。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博树博士认为,官员财产公开公示制度,是在民主体制下,遏制腐败而行之有效的办法:"甚至我们一些左派的朋友,包括毛派(毛泽东)的朋友,也都曾经提出过类似的主张,问题是真正推进这件事情,也需要体制内当权者要有这方面的决心和勇气, 这件事情才能够真的推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