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风城” 访古绝佳去处 (图)

作者:邱淑玲 发表:2009-03-30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见到的迎曦门,已非当年模样。早年东门以花岗石叠砌筑成,城楼本是木造建筑,如今已改为混凝土。东门广场下方则是古护城河遗迹,这条全台仅存的护城河,现成了亲水的都会绿荫休憩公园。河岸遍植的木棉树,现已艳艳开花。


新竹市最重要的东门古迹。

 新竹,一个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花园城市,加上每年秋冬季节固定吹送的季节风,不仅为城市赢得美丽的"风城"称号,更是民众探访古味绝佳去处。

提到新竹,许多人就会想到新竹科学园区。殊不知,多风的新竹,早年称"竹堑"。想不到吧!这儿曾是平埔族(道斯卡族)人居住的家,只不知原居住此地的平埔族人,如今芳踪何处。"竹堑"此一地名,就是源自于道斯卡族语中的"海边"。

据说,早年在新竹海边活跃的平埔族人,势力范围到新竹平原,而竹堑社就是当时北台湾最古老的城市。18世纪时候的竹堑,以莿竹环植围成城市,百余年后才改建为竹堑城。日本人为发展都市拆掉城墙和城楼,仅留下现在的东门。


风城仅存的护城河春日美景如画。

 今天见到的迎曦门,已非当年模样。早年东门以花岗石叠砌筑成,城楼本是木造建筑,如今已改为混凝土。东门广场下方则是古护城河遗迹,这条全台仅存的护城河,现成了亲水的都会绿荫休憩公园。河岸遍植的木棉树,现已艳艳开花。

尽管高铁逐渐成为西部县市重要交通干线,其实旅行最不需要赶时间,搭火车游风城最是有味,新竹火车站拥有"最美丽老火车站"美誉,不论白天或夜间欣赏均能感受建筑之美。建于西元1913年的火车站,展现巴洛克与现代建筑混合风。

新竹开发历史悠久,留下的古迹不少,除了竹堑迎曦门,有"开台进士"、"开台黄甲"之称的郑用锡,可是台湾第一位以本籍赴京高中的进士。他在新竹北门街的家即是著名的进士第,部分建筑毁于战火。相距不远处有郑氏家庙和旗杆座。

竹堑多庙宇,已有250年历史的都城隍庙,为全省位阶最高的都城隍庙,附近为新竹知名的美食小吃街,风城特有的米粉和扛丸都吃得到。喜爱访古民众,并可拜访新竹最古老的杨氏节孝坊,新竹州厅、新竹专卖局和新竹市美术馆等老建筑。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