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暗行贸易保护主义 电力采购大单拒绝外资

作者:小熊 发表:2009-02-0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温家宝大在英国大讲"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时,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经营报却在次日揭露: 400亿"电力高速"采购大单向外资说"不"--中国一面呼吁外国不要因金融危机而行贸易保护主义,一面却自家大力暗行贸易保护主义 。

消息说,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近日对记者透露,国家正在兴建的三条"特高压电网"将从国家"4万亿救市计划"得到400亿投资,但这400亿"电力高速"采购大单向外资说"不"-- 舒印彪介绍,"我们在项目开工之前就与国内的设备厂家签订了采购合同。未来将要建成的两条特高压线路还将延续设备国产化的建设思路。"已建成的一条"特高压线路","没有一台整机是从国外进口的。以前在我国电网建设上常可以看到国外品牌,但在特高压全线几乎看不到什么国外品牌。""整个工程的设备采购国产化达到了90%以上。"

三条"特高压电网"是从晋东南-荆门,四川向家坝-上海奉贤,四川锦屏-江苏苏南,希望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

但专家们认为,被称为"电力高速路"的 特高压电网(指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系统构成的高压电网,目前世界各国目前普遍采用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进行输电), 与现有电网相比,虽然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明显优势,但其技术尚不成熟,耗资巨大,在电网安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不可忽视的风险。其建设难度和技术难度堪称"电网建设里的珠穆朗玛峰",俄罗斯和日本在建设时都因技术障碍而暂停。中国目前的相关技术不一定高于俄、日,在此期间为了"扩大内需"而盲目全面国产化,难免导致重大安全隐患,理应以全球化的胸怀在世界范围内择优引进技术与产品--不管谁家的猫,谁最能抓老鼠,就选用谁。

然而这些苦口良药未能被采纳。



来源: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