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案复审能否公正决定警民关系

发表:2008-10-1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备受质疑的杨佳杀警案在上海高级法院进行复审之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警察在殴斗中将一名大学生当场打死引起公愤的事件。有评论认为,如果杨佳案不能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今后中国的警民关系可能更趋紧张。

*数以百计民众法庭外声援杨佳*

据中国媒体报道,上海闸北杀警案被告杨佳星期一在二审法庭表示,他一年前在上海旅游期间被带到派出所后被多名警察围打。当时值勤的民警怀疑杨佳租用的自行车是偷窃来的。杨佳在二审法庭称,当时有几名警察把他打倒在地,并用脚踢他。

据长江商报报道,检方出示了派出所民警的证言证词,在证言证词中民警没有殴打杨佳。杨佳称,由于证人没有出庭作证,不能说明被打真相。

长江商报报道说,法庭出示了一段8分钟的录像,录像显示了民警在公共区域内没有殴打杨佳,但末尾处几名警察将杨佳拉进了办公区域。

但是这段录像能否证明警察没有对杨佳使用暴力,检辩双方各执一词。

报道说,检方表示,杨佳没有证据表明在派出所被打。而辩护律师认为检方仅有8分钟的录像,不能说明问题。

报道指出,杨佳在派出所从晚上9时许开始接受调查,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才离开。报道引述检方的话说,由于办公区域内无录像监控,所以录像只录制了8分钟。

据报道,在星期一进行的二审法庭,一审不准旁听的杨佳父亲和姨妈被准许旁听,但是据说唯一获得杨佳同意可以为他聘请辩护律师的杨佳母亲仍然没有露面。

据海外网站"中国观察"配有图片的消息,来自中国各地的数百名民众在法庭外面表达对杨佳案和相关审判的关注。消息称,上海警方拘押了超过200名在庭外申请旁听的民众,当晚10点后才将这些人释放。

消息称,一些到场民众在身上穿着的体恤衫上引用了杨佳的话,"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司法必须要给民众一个公正交代*

独立评论人士杨恒均表示,对于势必载入史册的的杨佳案这桩公案,广大公众需要有一个交待:"就是你不给我一个交待,我就给你一个交待。他就是用这段话来(解释)行凶(动机)吧。我觉得,杨佳案最主要的,还有一个交待要注意,就是民众现在需要一个交待。怎么审理,程序正义,公正公平,民众需要清清楚楚地看到,这是怎么回事。你就是喀嚓杀了杨佳,你也要有一个交待,给大家有个交待。"

据报道,在星期一长达7个多小时的整个庭审过程中,除了杨佳在公安机关被打是否属实的问题,检辩双方还围绕是否重新进行精神鉴定进行了激烈辩论。但是法庭当庭驳回了辩护律师提出的重新鉴定的提议。至于本案被告对一审判决不服提出上诉后的庭审结果,二审法庭将择期宣布。

就在杨佳案二审在上海开庭审理前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了一名大学生因为与休班警察发生口角而被打死、死者亲属以及死者校友抬尸到公安机关聚众抗议的事件。

*黑龙江警察打死大学生令警民关系雪上加霜*

据新华社和香港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新闻说,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齐新和哈尔滨市地方公安局民警李鑫宇等六名警察酒后驾车,与在酒吧门前的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林松岭等4人发生争执和撕打,林松岭被几名涉案警察围殴,终因伤势过重当场死亡。

黑龙江省公安厅一名工作人员对询问案情调查处理情况的记者表示,省里领导对此案很重视,并且正在开始处理有关人员。他说,到时候公安机关会向全社会公布有关情况:"事情清楚了,结案了,就公布。就(举行)新闻发布会。"

评论人士杨恒均表示,杨佳案尚未审结,又发生警察打死平民的命案,看来中国一些地方的警察并没有从以往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但是老百姓是不会忘记的。

他说,民众如果感到这个历史性的审判不公平,以后还会时时发出质问的:"就像几年前孙志刚案件一样,其实警察和孙志刚也都得到了那个,打人的人也抓起来了,但是民众还需要一个交待,这个交待是什么呢 ?你的什么遣送制度。同样的道理,杨佳案件民众需要一个交待,你警察的权力,杨佳为什么要杀人,你怎么把杨佳判死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杨佳为什么要杀人,这些今后都会被翻出来的。"

这位评论人士指出,中国警方的权力缺少制衡和监督,警察欺负百姓的情况本来就很普遍。他并且担忧,司法部门对杨佳案的不公正审理可能导致更多的警察有恃无恐, 进而激起更大的警民仇恨和冲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