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琴(图)

发表:2008-10-14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钢琴(Piano),原来名称是 Piano-forte,意思是说弱-强声。因为要和早期不能有强弱声 Harpsichord 对照之故,如今简称Piano。因为它最大特征是可藉手指的触键来弹“小声”,而我国大部分乐器都冠上“琴”字,如胡琴、月琴、古琴等,由于钢琴的构造有钢板、钢弦,故称之。

钢琴是由义大利佛罗伦斯的乐器制造家巴度罗密欧.克里斯多佛利(Bartolommeo.Cristofori)于西元一七○九年制作了“有强弱的古钢琴”(GravicembloCol PianoeForte)。克利斯多佛利于一七二○年又制作了包含有卡子及琴槌制动机(HammerCheck)的完美钢琴机械装置,一直使用了一个世纪没有多大改变,到一八二五年,阿尔菲斯巴柯克(AlpheusBabcock)所发明的由一片铁铸构架,高低音弦交叉成扇形,这就是一八五五年的史坦威(Steinway)的样式。

钢琴的发展史:

1.早期键盘乐器

大键琴与古钢琴

从十六世纪末开始,大键琴和古钢琴的两种键盘乐器逐渐盛行起来,直到十八世纪末了,才被钢琴取而代之。
a. 古钢琴(Clavichord)又称小键琴,是早期键盘乐器的一种,十五世纪便已出现。它由扁薄的长方形盒子构成,没有脚,可以放在桌上弹奏。外观虽然和大键琴一样,但并不是拨弦发声,而是用槌子(Hammer)敲弦发声的,这种装置和近代的钢琴相似,只是装置较为简陋,音量较弱,音色也不太明亮。
b. 大键琴(Harpsichord)与古钢琴发声原理截然不同,它是被极尽装饰的乐器,形状与现今之三角平台钢琴相似,有二层或三层键盘。大键琴的声音是琴弦被拨动而成,清晰且犀利,可惜的是,声音不像钢琴,容易变得断断续续。

2.现代钢琴

现代钢琴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为直立式钢琴(upright piano),一为三角平台式(grand piano)。直立式里有标准尺寸及小号直立琴,三角平台琴则有许多尺寸,从最小到演奏会使用的大型平台钢琴。早期钢琴中还有一种长的四方形样式及直立起来的三角形钢琴。音域从下二点A音到五点C音,共7又4/1个八度,88键以标准的十二平均律调

前者是供演奏用,又分大型(ConcertGrand)与小型(BabyGrand)两种。当琴键(Key)被按动的时候,产生杠杆作用,立即将琴槌(Hammer)举起打击琴弦,同时有一种复杂的机械(Action)控制着琴槌,使它在击弦之后,迅速离开琴。通常好的钢琴,击弦的速度是千分之四秒左右。无论何种钢琴高中音部分,每音有三条琴弦(古时用羊肠弦,现皆用钢丝弦),低音部分有二条缠有小铜丝,最低音只有一根粗铜弦。

钢琴的主要材料

钢琴主要包括琴壳、共鸣板、键子、弦线、击弦锤、弦线钉等等。琴壳使用印尼的夹板、共鸣板使用大陆的云杉和松木。弦线、弦锤、键子从德国和英国进口,对产品质量有保证。

钢琴的主要构造

1. 踏板(Pedal):
是指钢琴下面用足踩的踏瓣而言。它是钢琴中除键盘外最重要的配件。1711年意大利乐器制造家克理斯多佛利(Bartolommeo Cristofori)在改造钢琴时发明的。主要分为三个部份:
(1) 制音踏板(Damper Pedal):
是英人布劳马(John Broadwood)于1783年发明,通常是钢琴下最右内侧的踏板,当制音踏板被压时下,平时压在弦上的制音器(Damper)立即扬起。使所有的琴弦延续震动,将踏板放开后,所有的制音器又全部压在琴弦上制止发音。由于按下制音踏板会使琴声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故又称强音踏板(Loud Pedal)。

(2) 柔音踏板 (Soft Pedal):
是一个位于钢琴底部最左则的踏板。它有两种不同的作用,在平台式的钢琴里,踩下柔音踏板时,琴槌会立刻向旁推移,使它只敲三弦中之二弦,或二弦中之一弦(如果每一音有三根弦,就只敲到二根弦;如每一音只有一根弦,移动的结果使琴槌较软的部份敲到弦)。使音量减少,并使声音变得非常清纯、柔和。在直立式的钢琴中,是位于中间的踏板,踩下柔音踏板时,所有的琴槌移近琴弦,藉以减轻冲力,减少打击的长度与强度,使音量变小。

(3)持音踏板(Sostenuto Pedal):
现代钢琴除了制音踏板及柔音踏板以外,平台式位于中间的一根具有特殊性能的踏板。它有着令声音或弦的振动持续下去的作用。但由于持音踏板使用机会少,所以现在持音踏板的构造和作用都有所改变。大部份现代钢琴的持音踏板被踩下时,一块活动的绒布会夹在琴槌和琴弦之间,使音量变得极细和模糊。通常只使用于夜间或清晨弹奏钢琴之时,以免惊扰邻居的安宁。

2.调音钉(Tuning Pins):
是一些能够发出热能的特别装置。它的镟床有切口纤维,因而琴弦能牢固地绕在调音钉上,致使音质能保持下来。

3.琴槌(Hammer):
外包着高品质的毛毡或绒布,由于这层“皮肤”多是羊毛造的,因而又称羊毛槌。它本身连着琴键,当琴键被按下时,琴槌便会打落琴弦上并藉着琴弦的振动使钢琴发出声音。因此,它的作用是用来敲击被调音钉紧扣着的琴弦。

4.制音器:
制音器是与弦紧贴着,用来阻止弦的震动。例如当钢琴上的琴键被按下时,钢琴内部的琴槌会打在一条条用铜制造的琴弦上,藉着琴弦的震动发出声音,制音器的作用就是在琴键按下后,阻止琴弦继续震动和发出声音,使弹在琴键上的每一个高低音都能清楚地听到。

5.琴胆(Action):
琴胆连接着琴键和琴槌,是整部钢琴的灵魂和最重要的配件。

6.响板(Soundboard):
响板位于钢琴内部最后面的一块大金属钢板,它连着调音钉,紧贴着琴弦,当琴弦被引发振动而发出声音时,响板会使声音产生双重共鸣,即将声音透过响板反射以及扩大出来。

7.琴键(Keyboard):
整个琴键都是由黑键和白键组合而成,用均质木块切割使琴键的外观十分整齐,所有的键或黑键都有着平均的大小,并且高度相仿,不会令琴键的外观感到起伏不平,黑键和白键都是经过严格的重量以及平衡检测,使弹琴的动作达到平滑的效果。

弹奏方法
钢琴的弹奏方法,通常以手指弹奏为主(现代音乐中,演奏常会脱离传统方法,如音堆,就是用手掌敲打键盘,更甚者,有演奏者准备一块木板,用木板来压键盘,也有舍弃键盘不弹,站起来用手指拨琴弦等千奇百怪的弹法)。

钢琴选择法
选择钢琴的最佳途径就是要特别注意六个方面:
1.音色:要选择具有丰富清晰而且持久的音色,从极度轻奏的乐段到非常响亮的乐段,动态 范围都要广,音色特性要在整个键击声范围内保持和谐平衡。最好的钢琴是响板能设计成一个永久冠形,在全长方向上再用数条肋木来加以保护,这样就能够使乐器的使用寿命增长了。

2.触感:触感要既能令初学者感到舒服,又能令有造诣的演奏者感到得心应手。钢琴插入了微细的铅块,以用来保持琴键触感的平衡。改进触感的另一关键问题就是要采用既准确又无故障的击弦机构。若钢琴的零件公差能达到五百分之一毫米,其结果就是音量能平均,触感均匀,更能减少维修的次数。

3.调音稳定性:每台钢琴都要作定期的调整,而造成钢琴走音的原因之一就是弦所受的巨大张力?(约20吨)。因此钢琴的后架结构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去提高抗应变的效率和延长调整的间隔期。调音针和调弦的方法也是能够提高调音的稳定和准确性。

4.耐久性:一般家庭的财产之中恐怕没有比钢琴更经久耐用的了,这就为何耐久性对钢琴是很重要的缘故。谁都希望钢琴的性能、声音与外观能长期地保持不变,钢琴的耐久性好,是要通过精心地选择材料,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包括最新的科学数据和声学专门知识)以及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进行极严格的品质管理才能实现的。

5.外观:因为钢琴在家里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 "家具",所以大部份的人均极重视钢琴的外观,因此在选择钢琴时,就要先考虑一下将要放置钢琴的房间,然后再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钢琴式样。

6.张力(Tension):琴弦要被调音钉拉紧,这样,琴槌打在弦上才能发出声音。而张力就是指琴弦被拉紧的程度。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