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退出台联党(图)

发表:2008-10-14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宣布退出台联党,未来将以无党籍身份掌管陆委会,对此台湾朝野有不同看法。学者认为,赖幸媛当初以台联身份加入内阁,让新政府两岸政策可以呈现蓝绿融合的象征意义将因此消失。不过学者并不认为,赖幸媛的退党会导致两岸政策的巨大改变。

由于台联党要求赖幸媛在三天内辞去陆委会主委职务,否则将开除党籍,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星期一晚上突然宣布,主动退出台联。赖幸媛表示,大陆工作需要非常谨慎和克制,为了避免台联一再受到质疑和误解,也让台联能够充分发挥在野党监督政府的功能,才会做出退党的决定。

她说:"很多大陆政策在还没有形成具体结果前,我也是只能做,不能说,就是因为这样的特质,所以很多地方没有办法跟台联的朋友做具体的说明,所以引起他们的误解,我想是这样。"

赖幸媛也表示,退党的决定已经获得台联精神领袖、前总统李登辉的谅解。对于过去台联主张的中间偏左路线,她还是会秉持从政以来的信念努力实践。

*台联三天内开除*

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则表示,在经过五个多月来对赖幸媛的观察,看不出她为台湾把关有所作为,才会决定要赖幸媛辞去陆委会职务,否则就开除党籍。而在赖幸媛宣布主动退党后,台联党表示,还是会在三天的期限后,开除赖幸媛的党籍。

民进党立法委员蔡煌榔表示,赖幸媛没有顾念台联党栽培她的知遇之恩,就此退党是忘恩负义。

而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则表示,赖幸媛是被迫退党,情何以堪。

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许志嘉认为,过去赖幸媛被称为是马英九政府两岸政策的煞车皮,现在随着她退出台联,这样的政治象征意义或许会受到影响:"她本身本来就是具有本土色彩比较强的政治人物,所以我想赖主委的退党,当然会对这样的布局或政治象征意义会有破坏 ,或者减少的可能。"

*不会影响两岸关系操作*

曾经担任陆委会副主委、现为台湾淡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的林中斌表示,当初马英九宣布起用赖幸媛为陆委会主委,他就曾经撰文表示支持。

林中斌表示,赖幸媛虽然退出台联,应该还是可以在两岸政策的决策过程里,扮演中和以及多元的声音:"因为台联党的影响力不是在增加中,其次,我相信赖幸媛在内部会议上,仍然能发挥她自己不同的意见。我的了解是如此,而且在操作时,甚至有些泛蓝的人还对她不满,所以她是有一些中和,谈不上踩煞车的功能吧。"

尽管如此,林中斌表示,赖幸媛的退党并不代表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会出现巨大改变。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许志嘉也表示,当初赖幸媛接掌陆委会让北京当局也有很大的疑虑,现在赖幸媛退出台联党,北京官员在公开场合或许不会有评论,但至少会松一口气,这将是北京方面乐见的发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