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三中全会前四名中委免职(组图)

发表:2008-10-0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九日起将在北京召开。就在此前的一个月,三位中央委员和一位中央候补委员被免去了官职。此时,距离去年十七大他们当选时尚不满一年。短期内如此多的中委丢官,在过去数十年的中国政坛并不多见。

这四位已经没有官职的「平头」中委包括原山西省长孟学农、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原文化部党组书记兼副部长于幼军,以及中央候补委员、河北省委常委兼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  

在山西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孟学农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二度引咎辞职的孟学农是一个标志性人物。上个月,由于对襄汾矿难负有领导责任,上任一年馀的他从山西省长任上落马。早在二00三年三月,由于防控沙士不力,时任北京市长的孟学农和卫生部长张文康一道被免职。对于当时的中国内地民众而言,「官员问责制」的理念尚比较陌生。  

十七大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

而五年之后的今年,尤其是九月份以来,包括孟学农在内,从省部级到地市级、县处级、科级大小二十馀名官员被免职,中国政坛掀起来了一轮「问责风暴」,行政问责密度之大、涉及地域之广、官员级别之多、处理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对官员的问责制正在日益常态化。  


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代表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长期以来,中国官场的游戏规则是「治贪不治庸」,如内地民谣所言「只要纪委不请客,公僕日子自在过」,只要不是因为贪污腐败出事,其他都是小事,乌纱帽就戴得稳稳当当。这造就了不少尸位素餐、饱食终日、庸碌无为的官僚。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吴显国

而在这轮「问责风暴」中,矛头首先直指的就是一批庸官、昏官,他们在矿难、毒奶粉、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中,暴露了自己的无能、无知甚至无耻。问责制度是现代行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在「风暴」之后机制化、程序化,可望有效地淨化官员队伍,推动政府转型。

孟学农、李长江目前尚保留有中央委员的资格,他们或将与「神七」常万全、袁家军、杨利伟,奥运功臣刘鹏、郭金龙、蔡振华等人一起出席三中全会,但几位「平头」中委赴会,心中该作何滋味?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