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老百姓的日常政治生活

作者:ling 发表:2008-10-13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的我,跟99%的中国人一样,讨厌政治,那剩下的1%喜欢搞政治的人呢,就是奔升官发财去了。

这两个星期参与了加拿大国会讲议员的竞选义工活动,当然本人的目的不是去参与什么政党的政治活动,是为了挣在这里生活的资格: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必须要有义工经验,这玩意谁定的,不知道,只知道反正你得做义工,人家雇主才更可能要你。

做就做吧,看看,也蛮好玩,顺便了解一下中国人为之鄙视的西方所谓民主政治。

本人参加的是新民主党(NDP)一名华人女士国会议员的再次大选活动,这名华人议员的老公是该党党魁,一位白人。每天利用下课的时间去她那个办公室,一楼,听说是支持这名议员哪个有钱人或公司赞助的,还有一个地下室,满屋堆的是传单、打印机、临时桌子等,有点乱,白人、黑人、华人、还有许多其它种族的人各自忙着,有的打电话,有的埋头不知干着什么,原来这支持华人议员的还不光是黄种人,其中白人占大多数。

每天的工作就是做些办公司的杂活,或者是到指定的街区发传单,插到人家门上或丢到信箱里,再有就是打电话给中国人,游说他们投这位议员的票。发传单时,如碰到主人在家,多数西人比较友好,说明原因后,都会欣然接受,所以做的过程中心情舒畅,不象国人,觉得做这种事丢人现眼,因为总会遭人白眼。

打电话是比较有趣的事,当然也很郁闷,多数没人接,有人接的时候,一些华人还可以,非常高兴的说,呀我愿意投票呀,我每年都支持她,我会去的,然后非常高兴地告诉你一些你所不知道的事,听这些人口音是广东话,大概是香港人,也有一些华人非常生硬的说,不感兴趣,听口音与语气是大陆人,真是鲜明的对比,也有一些什么话也不说,叭一下挂电话,估计也是大陆华人的风格,当然只是估计,也许不是。

这些义工,什么人都有,老人,年轻人,中学生,男人,女人,正常人,残疾人。曾一起和一个年纪看来不轻的老年白人一起完成一些简单的办公室的活,这老人走路看来都有些困难,而且反应也不如年轻人快,但总看见他,我想大概是呆在家里闷,没人说话,出来做这种事混混时间,也有个人一起说说话,还可以活泛泛脑子,免得大脑迟钝吧。

不同的人,做义工的目的不同,我呢,不是出于什么崇高的奉献精神,说不好听点,都有点功利色彩了,对这名老人来说,也许是对于该党的热爱,也许是上述原因,当然也许有其它原因,中学生也是为了了解社会,而且这里的中学生都被老师要求去做一些义工的,是必修课,还有一些人是为了积累扩展关系网,等等。这里的老百性就是充分利用这种政治生活,来达到彼此的目的。

一名非常积极的华人义工对我说,咳,你就多来吧,大选那天(10月4号)你也来,我说我可能没时间,她说,你就来吧,别管输赢,赢了也好玩,输了也好玩,反正是好玩。我现在还不明白这好玩是什么意思,到那天再说吧,反正我已经答应去半天了。原来这政治大选是大家好玩的地方,就象过节一样,好玩一下,至于输赢或其它什么的,见鬼去吧。

一直做了一个多星期,也没见到这位华人议员的芳容,那天她突然来了,乍一看,不怎么起眼,跟她对上眼时,非常客气的彼此笑了笑,突然想起,这不就是议员大人吗,再仔细瞅瞅,的确十分精明能干的样子,一米6高一点的个子,五十多数,看起来四十左右的样子,身材匀称,称得上苗条,及脖子的直短发,她一个人走进来,也没见中国官员似的前呼后拥,也没见里面的人怎么搭理她,她就一个人走到里间的厨房自己拿了点什么东西,然后走到一个堆满东西的桌子上吃,跟一个什么人边说边吃。她什么时候走的,我也不知道,估计多数人也没注意。

难怪经常听到这里的人说,搞政治的人,别太惯着他,你不是为他服务的,而是他求着你的,求你支持他,哎,这世界上真有不一样的政治,我还以为世界上的政治都跟中国一样呢,只是你叫民主党,它叫共产党罢了。

后来不经意地看到了这个党的一些对华人的中文游说传单,应该是针对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大陆华人的:上面说,要充分参与投票,因为只有你积极地参与投票了,人家党派才会重视你,当然不是重视你本人,是重视你十分珍贵的选票,这样你的权益才能通过这个党派来实现,任何人的权益都不是凭空得来的,要自己去挣取,你老不投票的话,人家也懒得理你,也就不会代表你在国会发声了,你的权益也无从保障了。

是啊,这些话也有点道理:你不投票,谁重视你,任何一种关系都是双向的,单向的关系只存在单相思的情况下,难怪这边的华人的人头税收了那么多年,后来才通过这个党派和其它一些力量的努力才取消了,根本原因是这些华人都不参与投票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你有再多苦人家也不会理你,谁叫你不选我的?哈,还真有趣,这就是西方民主政治的基本逻辑,我算是搞清楚了,原来人家白人热衷投票,不是想投机取巧、挤得脑袋痛为谋得一官半职,根本原因还不是为了自己。

听这边住很长的华人讲,大陆华人分两种,一种是被中共吓得对政治不感任何兴趣,住几十年不投任何票,一种是瞎投票,估计是拿西方投票政治取乐玩。其实在现在的本人看来,都是在害自己,为什么这么说?以前听同事说澳洲人的工资分等级,白人最高,其它种族次之,华人不知道在第几,很多中国人很气愤,认为是种族歧视。其实不管他种族歧视也好,什么也好,这工资按人种分的制度或法律,肯定是政治势力强势的白人定的,因为那是他们的国家,他们肯定要利用政治上的优势来制定有利于自己、保护自己的法律或制度。

现在各国华人日渐增长,也迅速成为每个国家的中坚力量,但却全部为一盘散沙,这不是外国人说的,是中国人自己说的,这种散沙形势其实就体现在政治上,体现在大家都不充分重视自己的投票权上,大家被中共害得都远离政治,即使在民主自由国家也还带着原来的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政治就是一抹黑,谁沾谁人格低下。当然就成为每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边缘力量,你不积极投票,哪个政党会对你感兴趣?你的痛苦、你的心声哪个政党会来倾听?只有大家都积极投票了,人家才会重视你,才会想尽办法来拉你成为它的选民,才会思考思考是否要倾听你的心声。人都是利益驱使的动物,政客也一样。这样,不就两两合一好,你投票,政客来关心你,将你的心声反应到整个国家层面,你的心声得以申诉,政客的政治报负也有所伸展,岂不两两合一好,皆大欢喜。

权益者,权利与利益也,只有行使了权利,才有利益可享,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要不人家怎么老说权益权益的,这话大家真得思索思索。

因此,澳洲的这种对华人不公的局面应该是当地的华人自己要思考去解决的问题,真得好好想想是否有必要拿起法律付与的投票权利,而不是指望人家白人会施舍你什么,也不要指望国内的中共政权会给你撑什么腰。

所以,当别人来游说你参与投票的时候,再也不要傻子似或假装清高地说:俺对政治不感兴趣。这样说,太傻了,最后害的还是自己。是的,你可以对政治不感兴趣,不去当官或亲自参与竞选,但你自己的切身利益难道都不感兴趣?没有这样的傻子吧?

看来以后的中国人要想自己的权益有所保障,还是应该搞投票的,人家共党让全中国人讨厌政治、害怕政治,目的看来就是害怕你拿起政治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因为它说了,它可以保护你,它是你妈呀,天下的妈当然是保护自己的孩子了。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这政治大家要是都参与了,共党就只有干看的份了,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就是全中国人都不参与政治,让共党这家伙去折腾那肮脏下流的政治吧,老百姓乐得自在,乐得清净。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