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像尿布 连任就臭不可闻

作者:林少予 发表:2008-09-1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客就像尿布,需要定期更换。请告诉那些又想要连任的政客:你们臭不可闻。"

纽约法律规定所有民选公职人员只能连选连任一次,任期最长8年。这个9月7日在纽约各主要电视台播放的广告,目的是呼吁纽约人抵制正在蠢蠢欲动、想要延长任期的市长与市议员。

这个广告与延任议题受到瞩目的原因之一,在于这代表了纽约两位亿万富翁的角力。反对延长任期的是64岁的隆纳.劳德,他是著名化妆品牌雅诗兰黛家族第二代;另一位亿万富翁则是正在为三度连任布局的纽约市长彭博。

彭博运作 连任市长

纽约市民选公职只能连选连任一次、最长任期八年,是在1993年经公投立法通过,三年后纽约市议会曾经提案延长任期为12年,但此议交付公投未通过。连选连任一次的限制从2002年开始生效。

彭博第二任任期到2010年1月届满。今年4月起就有风声传出,他在决定不参选总统后,回过头想要继续干纽约市长,养望下一届总统。但先决条件是了解风向与克服法律问题。

八月下旬彭博与纽约三大报(纽约时报的沙兹柏格、纽约邮报的梅铎、纽约每日新闻报的朱克曼)老板会晤的消息曝光。彭博与报老板见面的目的,是了解舆论领袖对他做第三任的看法,据说三报老板都没有当场反对。

最大障碍 好友劳德

在法律上,彭博想要推翻连选连任一届的法律,有三种方式:第一是再办一次公投,第二是州政府立法,第三是市议会立法。其中以市议会立法阻碍最小,因为府会在延长任期一事上有"共同利益",这也是彭博目前中意的作法。

但彭博想要多干一届,不是单靠与议会挤眉弄眼就能成功的,最大障碍是劳德。

雅诗兰黛集团的事业目前由劳德的哥哥李欧纳德主持,劳德在纽约以收藏艺术品以及帮助中、东欧犹太社区著称。曼哈顿第五大道上、以典藏廿世纪初德国与奥地利艺术为主的"新艺廊"(Neue Galerie)是他出资成立。劳德本人曾在2006年以1亿3500万美元买克林特作品"戴羽毛帽的女士",轰动纽约。

政治上,劳德曾经被雷根总统任命为驻奥地利大使,也曾经在1989年竞选纽约市长,当时他从自己口袋掏出1400万美元参选,但没有选上。

虽然直接参政未果,但劳德后来有感于纽约的政治"令人窒息",不满之余起身行动,一手划下了纽约政治圈的游戏规则,即民选公职只能连选连任一次。

劳德1993年受访时表示,有天看到报导,纽约市议会保留了25万美元的纳税钱,给议员助理当红利,让他决定做点事阻止民选公职滥权。

他一开始推动连选连任只限一次的公投案,根本无人响应。还好有钱能办事,这个公投案在短时间内受到注意,最成案。他自己也承认,换别人这个公投案根本推不成。

广告抨击 富翁互战

1993年的公投案迄今已经15年,但劳德对连选连任只限一次的原则仍然相当坚持,最近因为彭博想要竞选第三任的议题发烧,劳德又经常出现在媒体版面。不要意外,前述那则"政客就像尿布"的电视广告,正是他出资的。

劳德与彭博都是亿万富翁,有共同的好友,两人也有一定程度的交情。纽约人正在等着看,若是彭博铁了心竞选第三届市长,届时除了尿布,劳德会如何形容他的好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