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裔新移民就业入境愈久渐入佳境 (图)

作者:何蕴琪 发表:2008-09-0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第二代加拿大移民的失业率较第一代更高,华裔相对不是那么显着,第一代失业率为7.3%,下一代略增至 7.9%。而在此之前的2月,加拿大统计局发表移民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抵埠不足5年的中国新移民失业率高达12%,但随着时间增长就业渐入佳境,抵埠 10年华裔失业率甚至低于本土人士。

中国高学历对就业帮助不大

按照中国社科院的分类,所谓移民第二代指的是那些出生在移民国,但其父母至少有一个是移民的人。不过,学者在做移民第二代研究时,一般将移民1.5代也加入进去。移民1.5代是指尽管在外国出生,但在13岁以前就随父母来到移民国,而且已经在移民国生活了10馀年的人。

根据加拿大研究协会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2006年就各族裔(包括白人)整体而言,第一代移民失业率为6.9%,第二代以后的失业率略微下降,为6.4%。不过,黑人和拉美移民的情况尤为严重。

其中黑人移民第一代失业率已达9.7%,其下一代更升高到12.2%。拉丁美洲移民失业率,亦从第一代的8.5%,上升到第二代的12.3%。西亚移民也类似,失业率从第一代的10.5%,增加到第二代的13.3%。

东南亚裔、菲律宾裔、南亚裔、韩裔、日裔的移民就业率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华裔第一代失业率为7.3%,下一代略增至7.9%,增幅相对不是很显着,但两代失业率均较普遍水平要高。

数据显示,在第二代移民中,华裔移民失业率较西亚、南亚、东南亚,拉丁美洲以及黑人失业率要低,在除白人以外的族裔中,失业率仅高于日裔和菲律宾裔移民。

加鼎银行(Desjardins)投资移民计划市场经理冯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拿大的失业率近几年已经显示了下降的趋势,对于中国移民来说,如果受到一定的教育和训练,一般都可以找到工作。”

对于教育对移民第二代的作用,研究人员杰华普(Jack Jedwab)也在报告中有所提及。杰华普指出,教育水平在加拿大移民和第二代间的就业水平间扮演重要角色。高学历对移民的就业形势没有多大帮助,因为他 们的学历通常在加拿大不被认可或进入学历相关领域非常困难。然而,移民第二代的教育水平对就业有非常大的影响。

在谈及第二代移民失业率略高于第一代的原因时,冯震认为华裔移民第二代的选择更多是主要原因。 “第一代一般打工都辛苦,为了生存到餐馆洗盘子的不在少数,而第二代移民因为有经济基础和教育背景,较少愿意去做父母辈那样辛苦和低层次的工作。”冯震说。

抵埠时间久渐入佳境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8年2月13日发表的移民劳动市场报告(Canadian Immigrant Labour Market Study),抵埠不到5年中国移民失业率高达12%,比加拿大出生人士失业率4.9%,高出1.44倍。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移民在加拿大就业将随着时间愈久渐入佳境。中国移民抵埠10年以上,失业率降至4.8%,甚至比本地出生加拿大人4.9%还略低。

但是针对就业问题,冯震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由于受到语言和文化的限制,华裔一般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报告显示,在工作适应最好是菲律宾移民,抵埠不到5年的菲律宾移民失业率只有5.4%,是所有移民来源国家中最低者,所有移民抵埠5年内失业率平均为11.5%,所有移民抵埠5年至10年失业率下降至7.3%,抵埠10年以上则再降至5%。

加拿大统计局发言人梁挺指出,抵加五年内的中国最新移民失业率较高,主要原因可能是英语障碍及海外学历未获认可。中国新移民适应上的最大困难,就是失业。往往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不外乎缺乏加拿大工作经验、人际网络不佳、语言障碍以及外国证书不被认可等。

魁北克新移民失业率最高

报告显示,2006年全加抵埠不足5年的新移民,失业率高达11.5%,是当地出生的加拿大人失业率4.9%的2.35倍。调查显示,魁北克省抵 埠不足5年新移民失业率高达18.1%,是加拿大出生人士的2.8倍,为全加拿大新移民失业率最高的省份,也是与加国出生人士失业率差距最大的省份。这项 调查指出,新移民来得愈久,失业率即呈现下降,且与本地出生加拿大人的失业率的差距缩小,抵埠超过5年但不到10年的新移民(于1996年至2001年抵 埠),失业率下降至7.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