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政治奥运扼杀了奥运经济

作者:南岭 发表:2008-08-08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 月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说,一部以"新北京、新奥运、新体验、新消费"为主题的宣传片,似乎在告诉人们:奥运旅游就此拉开了大幕。但是,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很多旅行社和酒店期待中的"火爆"场面却并没有出现,奥运期间,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远远低于我们原来的预期。

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预计,2008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近5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高达50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1400多亿元,如此庞大的商机,已经引起了各方关注,无论是酒店、旅行社还是旅游景区,所有人都摩拳擦掌,准备在奥运年大展拳脚。

北京共有星级饭店816家,客房12.9万间,床位22.7万张。由于看好奥运对旅游业的推动,已经有119家饭店与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评选出598户北京家庭,提供726间客房,承担"奥运人家"的接待工作,住的问题解决了,还有玩的问题,北京市旅游局还为国外游客精心策划了50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可谓煞费苦心。

可是,准备充分的北京,张开双臂准备迎接四方旅客的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遭到如此的冷落。

当然,北京的店家和商人不是傻瓜,他们做的这些预测和准备,不是盲目蛮干,不是好高骛远,而是根据以往各国奥运会的经验,根据北京人文景观对世界各国游客的吸引力,所做出的客观判断。奥运会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和旅游结下了不解之缘。历届奥运会算起经济帐,旅游业都是一笔重要的收入来源。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西班牙带来了260.4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分别为举办国带来51亿美元和63亿美元的收益,其中,伴随着大量外国观众和游客的到来,各国的旅游业都成了直接甚至最大受益者。

北京岂能例外?北京为奥运游客准备好丰盛的旅游盛宴,当然有其充足的理由和信心。

但是,为什么奥运临近,北京的旅游业事与愿违,不仅没有想象中的红火,反而变的"门前冷落车马稀"呢?

背景之一:奥运前夕国内动荡不安,群体性事件频发。"6.28贵州瓮安事件", "7.1杨佳袭警事件","7.2张家界爆炸事件","7.11浙江玉环事件","7.17惠州警民冲突事件","7.19云南孟连事件"等。

背景之二:以昆明公交车爆炸为标志的各种针对奥运的暴力事件(或者恶作剧)。7月21日7时左右,云南昆明市两辆行驶途中的公交车发生爆炸,致使两人死亡,13人受伤。警方判定这是一起使用定时爆炸装置的恐怖事件。之后,上海等地相继发生莫名其妙的"火灾",以及昆明、重庆、北京等地公共场所不断发现疑似爆炸物(装置),弄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背景之三:以"3.14西藏事件"为发端,对所谓"藏独分子"和"东突分子"等国际恐怖分子,可能对奥运进行破坏活动产生的恐慌和压力。

以上这些或特发的,或不确定的恐怖暴力因素,促使当局为"公共安全"采取"丢卒保车"的策略。即宁可放弃和牺牲一些经济利益,也要确保政治绝对安全。

为此,一、北京加大了对外国人入境签证的限制,很多外国公司不得不取消原定在北京举行的商务会议,一些外国游客也不得不更改来中国旅游的行程。

二、为了"公共安全", 北京提高入境游门槛,有些游客奥运期间想来但"不准来"。这个"门槛"同时也挡住了很多国内旅客。

三、基于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因素,有些游客主动"抵制"北京奥运,放手请客,但客请而不到。

四、其它综合因素,如比奥运标准价太高,如有些游客主动回避奥运客流的高峰等。

这四种因素中,最后一种是少数,游客既然冲着奥运会来的,就没有理由因为价格或者奥运客流高峰而主动回避。可以断定,北京奥运旅游业之所以受到冷落,跟前三种因素有直接关系,即"奥运经济"为"政治奥运"让路。

胡锦涛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筹办奥运会有力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在向来注重外界"表现"的中共来说,这种难得的"低调",似乎提前为将来的"亏损奥运"做了铺垫。

从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奥运赢利"已经成为各主办国所追求的模式。但是,在举国办奥运的中国,奥运并非纯粹的 "商业演出",所有场馆设施建设,所有围绕奥运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并一定非要获得经济回报。先天的制度条件,使得中国办奥运,无需向谁承诺经济的输赢,但无论如何要确保自己的政治胜局。

对外,中国官方十分反感奥运和政治挂钩,但是奥运在中国又时时处处与政治挂钩。奥运已经使中南海九个政治局常委如履薄冰,为确保万无一失,九常委进来几乎全部出动。由这个政治架势可见,北京奥运会即使一分钱不赚甚至倒贴,即使将北京奥运熬成历史上一匹最经典的瘦马,也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政治的稳定。

央视在这期《经济半小时》行将结束之际,例行有一个"半小时观察",为了给失望的情绪带来一线期待,竟然毫无根据地向人们展示"后奥运"时代的前景,说什么奥运期间旅游经济效益虽不明显,但是奥运提升了城市形象,确立了奥运城市在世界版图上的地位,不怕奥运后旅游经济不景气云云。可是,这个近于自慰的"半小时观察",却经不住人们如此轻声一问:有确切的数据吗?连游客如此密集的奥运会期间都赚不到,凭什么要人们对"后奥运"如此乐观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