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评中国向奥运展示一党制的努力(图)

替北京奥运算命之三

作者:鲍彤 发表:2008-08-0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届奥运由中国主办。奥运的原则是非政治,中国的特色是一党制。我深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绝对没有向奥运输出一党制的意图,同时,我也毫不怀疑他们有展示一党制丰采的雄心。我认为,中国的官方媒体不会放过任何一句赞扬的语言,一定会把字字句句的日常友好语言,编簒成为对中国特色的一首首颂歌,献给一党制。

一党制和民主制的长短优劣,"谁战胜谁",从十月革命算起,已经九十年了。苏联和东欧早已由老百姓作了结论。中国老百姓尚未宣布自己的结论,不过毛泽东和邓小平都发表过经典性的论断。1956年,毛泽东评论斯大林肃反,说,这种事情,西方国家不可能发生。1978年,邓小平评论毛泽东文化大革命,也说,这种事情,不可能出现在西方国家。一语破的,精辟极了,胜过几千个笔杆子写几百个《历史问题决议》。

一党制有没有优点呢?有,它有一个极其伟大的优点,就是心想事成。所以邓小平教导说,不要搞西方民主那一套,那是扯皮,麻烦,办不成事。一点不错,谁敢同毛泽东、邓小平扯皮?所以,1976年毛泽东宣布邓小平是人民公敌,1989年邓小平宣布赵紫阳是人民公敌,一前一后,统统易如反掌。每一级的领导人,遇到不同意见,都有权宣布对方为公敌,中国就成了冤假错案的原产地和高产区。我估计,几百万冤假错案是打不住的,应该是八位数。

效率之高,又何止冤假错案!凡是党的各级领导喜欢的,效率都很高。比如叫喜欢的人先富起来,只要党的某一级领导喜欢他,一眨眼,就有银行贷款。再一眨眼,就能以百分之三,百分之五之类的象征性价格,买到整座国有企业,确立崭新的私有产权。同样一眨眼,"批"走一大片土地,撵走一大批农民和居民,进行一本万利的开发。有人告状吗?好办,一眨眼,告状的人就丢掉了饭碗,受到了警告。谁胆敢报道这种负面新闻?那是泄露党国机密,非但记者,连报纸也立即遭到麻烦。如果诉诸法律,律师不是受到警告,就是受到阻挠,或者被取消律师资格,甚至被宣布有罪。直到触犯了众怒,最后一着就是随意动用警力镇压。五分钟一起,一年八万起群体请愿书事件,都是如此这般被一党制逼出来的。在今天的一党制下,拔地而起的贫富鸿沟,高效率的繁荣,高效率的腐败,高效率的掠夺,高效率的打压,高效率的封锁消息,互相配套。这就是申奥八年以来,尽管做出了郑重、明确、负责任的庄严承诺,中国的人权纪录和新闻自由记录却难以改善的背景。这就是老大难的秘密。

一党制的高效率,适用范围相当狭窄。凡是党的领导不喜欢的事情,一定寸步难行。国家定名为人民共和,五十九年了,民主的进度表,年复一年,就是拿不出来。为了争取申办奥运成功,中国政府1998年10月派出代表,直飞联合国,正式签署《人权公约》。申奥一成功,立即束之高阁,十年光阴浪费,就是不提请人大批准。做戏,效率很高,办事,效率极低。这次办奥运,托高效一党制的福,但愿真能使空气在瞬间得到净化,等奥运结束以后,老百姓要求改善空气质量,就不知道应该耐心等待到哪一辈子了。

制度好不好,有个晴雨表--不要相信嘴巴怎么赞扬,嘴巴是靠不住的;要看人们的脚在朝什么方向走。好的制度,有吸引力的制度,本国的人安居乐业,外国人也会不远千里而来,古话叫作"近者悦,远者来",来,就是来归化入籍。经过奥运,经过展示,经过相互了解和比较,结果会怎么样?可以肯定,对中国,一定好评如潮;同样可以肯定,外国人不会潮水般地涌进来,倒是中国人,只要有可能,就会成千上万涌出去。我的预言,准确与否,留待今后的记录验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