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穴位标准 韩拟取代中国

发表:2008-07-04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六月,南韩韩医协会宣称,韩国针灸标准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标准。不过,对于韩方的这项说法,世界卫生组织(WHO)已透过私人管道,向中方表达歉意并对韩加以谴责。

韩国人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掠夺”并抢注申报为世界遗产的行为,让人瞠目结舌。二○○六年,经韩国人考证,孔子是韩国人;“中医”应改为“韩医”;神农氏(炎帝)和《本草纲目》的作者李时珍,均为高丽人。今年变本加厉,宣称世界针灸标准将以韩国版本为准。

真相如何?香港《文汇报》日前访问参与制订WHO针灸穴位国际标准的专家黄龙祥,说出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他说,按WHO的标准人体穴位共三百六十一个,其中三百五十九个是依照中国标准制订,比例几近一○○%,“韩国针灸取代中国”的说法完全失实。

随针灸在国际上的日益流行,为统一标准,WHO中、日、韩等三国专家,自二○○三年起着手研究制定“针灸穴位国际标准”,并于去年完成。

不料,韩国韩医协会六月十八日宣称,人体可针灸的穴位有三百六十一处,此次国际标准认可的三百五十七个穴位,采用韩国医学的标准,比率近九九%,WHO并未选择中国和日本的穴位位置作为标准,表明“韩国韩医学的针灸术成为国际标准”。

针对此一说法,作为中、日、韩三国唯一参加全部十一次WHO针灸穴位标准制订会议的黄龙祥指出,在WHO的组织下,中、日、韩三国专家确于二○○三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第一次针灸标准制定会议,因分歧严重,气氛不佳,会议没有共识。

二○○四年三月,标准制定会议移师北京,最后会议确定针灸穴位国际标准,采用中国现有体系,包括“针灸腧穴定位的原则、方法”等问题也达成共识。

隔年同月,三国的专家确定人体三百六十一个穴位中的三百五十五处穴位,全部采用中国的方案。

剩下六个有争议的穴位,最后经投票,其中四个穴位采纳中国的方案,剩余如水沟穴与禾骨翏穴的定位,则以日本、韩国的方案列为第一,中国的定位列为第二方案。据此,WHO通过的国际标准《针灸经穴定位》,共有三百五十九处穴的定位,与中国现行的国家标准相同。

黄龙祥说,“我保留了所有会议纪要,以及图像和图片纪录,”这些证据可以证明韩医协会的说法纯属虚构。

 

来源:中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