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 东京不惊

发表:2008-06-17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2级地震,波及东京。 昨日,记者连线目前正在东京工作的大连人曹广宇。"东京有明显震感。"但他介绍,地震发生时人们并没有惊慌。

东京不惊镇定如平常   

曹广宇在日本留学工作已有6年,地震发生时,他正坐在床上和朋友通电话。"我感觉到房屋在摇晃,窗户的玻璃咔咔作响,吊灯也在空中荡来荡去,知道是发生地震了。"但6年来身处"地震大国"的生活经验告诉他,不需要惊慌。 "一是习惯了这种晃动,再者如果发生大的地震,日本的逃生和防护措施也都很到位,所以大家都很镇定。" 据曹广宇介绍,地震发生后不久,电视以及网络上就马上进行了报道,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确认了震中及震级,并传回了受灾地区的现场情况。获知这些信息后,曹先生心里更加踏实了。 当天晚上,曹先生出去买东西时,特意留意了一下东京街头,发现人们除了偶而驻足观看公共信息屏上的地震报道外,生活并没有变得紧张或慌乱,这或许就是"地震大国"励历练出来的一种镇定吧?

救生通道一跳到一楼   

"我到日本没多久,就经历了几次小的地震,当时非常恐惧,站不稳,于是如惊弓之鸟般落荒而逃,还是从楼梯跑下楼的。后来看到大家都坦然自若,又通过老师了解到许多日本本土的地震知识,一颗心才算放进肚子里。"

"其实,日本的楼房,每一层都有地震紧急逃生通道,不管是在我居住的4层公寓,还是工作的17层高的写字间。逃生通道是一个类似井盖的东西,一脚就能踹开,直接跳下去就能安全到达1楼,下面有结实的防护网。学校、办公楼每层都有若干个逃生通道,而居民楼则是每两户共用一个逃生通道,因此只要你动作够快,逃生不成问题。"曹广宇介绍说,另外还有一种安全卫生间。这种卫生间是建筑物里独立的个体,非常结实的一个整体结构,它好像是一个整体浇铸的大铁箱子,即使房屋倒塌也不会变形。拥有这种卫生间的居民可以直接躲进去,地震之后自救或等待救援。

家庭防震武装到每个房间  

据曹广宇回忆,在他上的第一堂地震自救课中,老师就向他们展示了地震中必备的救生袋。"救生袋里有4样必备的东西:饮用水、手电筒、收音机和手摇充电器,诸如压缩饼干之类的食品则是随大家喜好而定。"曹广宇说。

据曹广宇介绍,地震救生袋在日本的各种商店都有销售,价格也非常便宜,平均每样东西仅售100日元左右,是日本家庭必备物品,有的日本家庭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随手可得。而且日本关于地震的研究日新月异,去年市面上出现一种有卫星定位的直接预报地震的仪器很受欢迎。虽然它不能预测地震,却可以在某地发生地震后,立刻向震波波及的其他各地发出预警,为获知信息的人争取来逃生的每一分每一秒。"据说有一个小学因为购买了这种设备,及时获知当地几分钟后会发生强烈地震,全体及时疏散,因此无一人伤亡。该设备因此大受欢迎。"



来源:新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