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种高尚的情感

作者:徐云鹏 发表:2008-03-12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7日上午,家长春市住万宝街的王女士在街边找来管道疏通工通自家厕所时,单位有急事来电话催她赶回。行前,她对疏通工说:"师傅,我单位有点儿事,你疏通完厕所,到客厅休息一会儿,我把工钱放到桌子上。桌子上有烟和饮料,你随便用,要走时你把门帮我带上就行。"王女士的话让疏通工很是感动:"大姐,你是第一个放心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干活的主人。"等王女士回来时,疏通工已经走了,但放在桌子上的60元工钱还在,钱下面还留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大姐,谢谢你的信任"。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说过:"做一个有信义的人胜似做一个有名气的人。"王女士不过是这座城市里极不显眼的普通一分子,然而她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再次证实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以诚待人,别人也会以诚相见,人际和谐贵在从我做起。尽管"由于当时太急,也没有顾上看清那位师傅长得什么样,只记得个子1.7米左右, 30岁左右,河北口音",王女士的举动看似有些唐突,但她却用自己对社会底层这位靠站马路边揽活计维生的管道疏通工的尊重和信任,赢得了疏通工的诚信回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是无法用金钱来量的,也让外人进一步品到了长春市的人情味。

毋庸置疑,面对社会经济转型时期必然出现的个人信用危机现象,需要人们要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是,也要力戒走向另一个极端,防止和克服怀疑一切或否定一切的态度,绝不能搞得人人自危,事事戒备,彼此无信。事实上,这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现实,一些临时雇工家庭对务工者采取像防贼一样的监视手段,要么缺乏基本礼节礼貌,要么冷言冷语相待,要么进行无端猜疑,要么百般苛刻占小便宜,要么侵犯人格尊严等,着实令务工人员心理上很受伤,也进一步加剧了个人信用的严重缺失。

经验教训表明,尊重与信任都相互的,不能走单行道。中国的老百姓历来讲究"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因为他们知道尊重和信任他人就是尊重和信任自己。营造人际和谐景象,重要的是需要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向我看齐,而决不能总是希求别人、苛求别人先去做好。退一步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即使对方不是好人或不怀好意,说不定也会被真诚所感化。反之,注定会使他的龌龊心理加剧,做出预想不到的事情。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人是社会生活的主体,更是和谐社会的主体。人要在社会中营造诗意栖居的环境,离不开彼此之间的友好亲善、互帮互助、光明磊落、以诚相待。其实,和谐的人际环境是用道德与法来维系的,其中道德的核心便是诚与爱。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就像王女士对待那位陌生的疏通工一样。

有人说,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既然如此,就让我们都像王女士那样,不分对方身份地位的高低贵贱,善待自己曾经接触过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社会到处都充满着心的交融、爱的交融!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