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性格才有好心脏

作者:徐奇 发表:2008-03-06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们说"伤心""开心""烦心""揪心""心碎"......心,仿佛是我们情绪的承载器,而心脏学科最前沿的种种研究证明,心情与心脏,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这样的联系可以一直追溯到我们的胎儿时期。

有爱的心跳就是不一样

当我们还在子宫里时,心跳节奏与母亲的节奏趋于同步。

这种"心心相印",在出生后仍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当婴儿与母亲或父亲有面对面交流时,心脏会随着母亲或父亲的心跳节奏而跳动。这是不是很神奇?父母甚至不用碰触孩子的身体,就能让孩子的心脏感应到爱与关怀。心理学家认为,有这样的早期互动日后孩子更容易与父母建立亲密的关系。长大一些后,心脏对爱、压力、痛苦的感觉仍然相当敏锐。
9·11 事件后,纽约大学心理学家对纽约郊区的儿童进行研究,发现同一组儿童在事件前后心血管反应发生了改变。尽管9·11事件并没有直接伤害到这些孩子,但他们的心脏却能感觉到恐怖事件的威胁。

坏情绪会让心脏发炎

情绪和动脉粥样硬化之间有一条关键的通路:炎症。

炎症是免疫系统为了清除外侵者而制造细胞和分子的过程。英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认定炎症是联系心理压力和心脏疾病的"双向通路"。短期的压力对身体是有益的--压力通过启动炎症反应,动员身体制造出免疫细胞来清除感染,以及促进损伤愈合;但是,如果压力长期存在,炎症反应运转个没完,炎性分子就会损伤血管;如果炎性分子溢入大脑,会引起兴趣缺乏、社会退缩、疲倦、饮食习惯改变等等与抑郁症非常相似的情况。

专家强调,这条通路是双向的,慢性压力和心理事件能够启动炎症,导致抑郁和心脏疾病,而心脏疾病也能启动炎症,导致抑郁。

性格好心脏才好


若干年前,心脏病学家就曾指出,有一种容易患冠心病的高危性格:急躁、容易动怒,经常为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自2000年以来,广泛的研究证明,经常发怒的人发生心脏问题的危险是普通人的两倍。最近,研究还发现,乐观、喜欢交朋友是对心脏最好的两种性格。这样的人有着更健康的心血管系统。

有人可依赖,心脏更健康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他人的信赖有益心脏健康。

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科学家测量了不同心理状态下3 种炎性标志物:纤维蛋白原;C反应蛋白和IL-6,这3 种物质都与动脉狭窄和日后的心脏疾病有关。

研究发现,对别人怀疑和戒备的状态下,这3种物质都比较高;慢性压力状态下,IL-6 和C 反应蛋白的水平高;而抑郁状态与高水平的IL-6 相关。

抑郁也会影响心脏

对于已经患有心脏病的人,抑郁会加速病情恶化。研究发现,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如果处于抑郁状态下,死亡或住院的危险增加50%。医生解释说,对心脏来说,抑郁是同高胆固醇和高血压一样危险的因素。

医生认为,抑郁情绪不但直接影响心脏健康,而且,处于抑郁状态的人也更不容易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节食和戒烟,从而给心脏带来更多问题。
辞去那些不利心脏健康的工作

专家认为,最健康的工作是高兴趣、低压力。如果你还需要更充分的理由来辞去一份既沉闷又高度紧张的工作,听听这个:2007 年3 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告,因为火灾带来的巨大压力,1/3 的消防队员最终死于冠心病,尽管,多数消防队员仅需要1/5的工作时间去救火。

荷兰科学家最近报道:在机场同时负责12 架飞机的控制员,比负责6 架飞机的心率快,血压也高。

并不是只有救火、防止两架飞机在跑道上相撞这样的工作才会损伤到我们心脏。

即使我们从事一份通常的工作,但如果压力总是很大,就会发生"职业倦怠(burn out)",一种从身体到心理都对工作感到十分厌倦、十分劳累的状态。最近的研究发现,职业倦怠对心脏的危害非常惊人。以色列流行病学家发现,有职业倦怠的人发生心脏问题的危险是普通人的2至3倍,这些心脏问题包括:心绞痛、中风、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冠状动脉硬化、心源性死亡。这还不算,职业倦怠带给心脏的损害在停止这份工作后8 年内仍然存在。

为什么职业倦怠对心脏的伤害如此严重?专家说,这主要是因为职业倦怠的人更容易出现睡眠问题。他们在工作时处于非常紧张不安的状态,在下班后也不能放松,使得他们的睡眠受到严重影响,身体总是处在疲惫不堪的状态。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