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 似乐见美元贬值

作者:吴国卿 发表:2008-03-0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连日重贬,迫使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宝森不得不出面重申拥护强势美元,不过联邦储备局(Fed)主席柏南奇似乎乐见美元贬值。
柏南奇过去两天在国会作证时虽未明言支持弱势美元,但他反覆提到美元下跌有助于美国出口,对贸易逆差、国内经济成长和创造就业都有好处。同时,他几乎未提美元贬值会升高通货膨胀的风险。
柏南奇的谈话让市场大感意外,观察家也认为非同寻常,可想而知,原已疲弱不振的美元压力也益发沈重。美元29日一度跌破1.5229美元兑1欧元的历史新低,以及1美元兑103.83日圆的三年新低。
柏南奇打的算盘似乎是,美元若跌得更低,将有助于避免美国经济陷于衰退,尤其是在降息等传统工具可能不足以扭转成长颓势时。
不过这是危险的赌博:如果美国经济好转,Fed就能升息进而重振美元强势地位,但万一美元经济仍然没有起色,Fed支持弱势美元加上超低水准的利率,可能让美元一路跌进需要好几年才能爬出的深渊。
此外,柏南奇说弱势美元有助美国经济固然没错,但这也间接承认全球经济的变迁已危及美国的领导地位,凸显美国在美元崩跌之际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目前美元跌势不致失控,因为许多投资大户仍握有美元资产,不可能马上抛出,尤其是官方持有的资产。然而,过去几年欧元的崛起,已使美元崩跌的可能性大增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