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关节后脱位 把握24小时内整复

作者:刘育德 发表:2008-02-24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肘关节是由肱桡关节、肱尺关节和尺桡关节等三个关节所组成,从整体来说,以肱尺部为主,与肱桡部、上尺桡部协调运动,使肘关节做屈伸动作。

肘部的三点骨突标志是肱骨内、外上髁及尺骨鹰嘴突。伸肘时,这三点成一直线,屈肘时,这三点成一等边三角形,因此又称「肘三角」。

肘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脱位之一,多发生于年轻人,儿童与老年人少见。按脱位的方向,可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两种。其中以后脱位最常见,前脱位甚少见,因此以下将针对后脱位说明。

肘关节后脱位的原因,多因为不小心跌倒时,反射性地肘关节伸直,使手掌触地。由于不当力量,使尺骨和桡骨同时滑向后方,而形成肘关节后脱位。由于作用力道不同,除向后移位外,有时还会发生侧边移位,形成肘关节侧方脱臼,甚至部分患者同时产生骨折现象。

当意外发生时,如发现肘关节疼痛、瘀血肿胀,及肘关节无法弯曲,外观见到肘窝前饱满,甚至摸到肱骨下端,呈靴状畸形时,那么就是发生脱臼了。

在肘关节后脱位24小时以内者,一般无需麻醉,直接进行脱臼整复手法让肘关节复位。若并发骨折者,先整复脱位,再处理骨折。

复位后,用绷带或直角托板固定,使手腕弯曲约90度,并用三角巾悬吊患肢于胸前,然后可再拍摄X光片做检查,并注意有无骨折现象,而一般固定时间为2至3周。中药内服药方面,一般搭配能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药来合并治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