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保养 五合一关键点

作者:吕睿庭 发表:2008-02-24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需不需要做假牙?」「假牙有没有使用年限?」「假牙该如何选择?」「假牙使用年限一到,会不会掉落?」这是许多患者的疑惑。

根管治疗完毕的牙齿会脆化易碎与牙齿表面齿质较差的人,需要做假牙赝复,重建咬合能力。然而假牙都有使用年限,身为患者该如何选择?以及让自己本身做完假牙后,牙套能较为长久?以下是「假牙五合一关键点」,提醒民众注意。

◎选择假牙材质

假牙的材质以选择黄金量高,或全瓷系列(内无任何金属)为佳,因为在装完假牙后,牙齿会二次蛀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牙套内的金属氧化。

金属氧化会因牙套内的金属材质而有不同的氧化速度,造成假牙的使用年限也不同。使用年限一到,需要在牙齿还没有被细菌破坏太多时,就要换牙套。如果等到牙套内的牙齿不舒服,或牙套掉落,较易产生不良的后续问题,例如拔牙。

同时也应避免选择材质较差的金属,以降低释出危险化学物质的风险;不良金属如刺激牙肉,有可能产生牙龈发炎、红肿,或区域型牙周病;无金属的假牙则无金属氧化与刺激问题。

◎选择根心柱

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已失去弹性脆化,根管也空成一个洞,最好能在牙套内部做一支撑,以避免牙套无法承受瞬间重力而掉落,或咬到硬物,而使得牙齿断裂,引发拔牙不良后遗症。

根心柱的材质最好选择有弹性者较佳,黄金含量愈高,就越有弹性,或可选择一些新材料,如奈米类,以避免不可预知的意外产生。

◎牙冠延长术

当牙齿断裂到牙龈内,牙齿蛀洞到牙龈内,或是剩下的牙齿露出牙龈外太少,以致无法做牙套,这时需要考虑运用牙冠增长术去做补救。

手术方法有二:

●传统手术:医师以刀切割将牙龈与牙齿分离,再做缝合手术,过7至10天拆线,便可做假牙印模。

●雷射手术:以低疼痛的水雷射做微创牙龈整形术,经10至15分钟的低疼痛手术,术后马上愈合,无术后痊愈期。

做牙冠延长术的优点:可减少蛀牙再生率,牙套不易因齿质过少而脱落,增加假牙使用年限。

◎牙龈整形

雷射牙龈整形手术可以增长牙冠长度,使左右相邻牙齿的牙冠长度及牙龈位置协调一致,可以在微笑或大笑时,露出完美的齿型。

如因以前选择劣金属牙套因氧化,使牙肉变黑,换了牙套后,牙龈还是无法恢复原来皮肤的粉嫩颜色,可以考虑找有经验的医师运用激光技术将牙龈美白,解决这个困扰。

◎美感呈现

牙医师其实也是艺术创作者,尤其做前牙时,仔细观察、细细琢磨,创作牙套时,要配合患者脸型、唇型,以及笑起来的肌肉牵动关系,让患者在开口,微张露牙时,呈现出微笑感,更具亲和力。

总结,假牙制作除了假牙本身造型、材质,颜色、通透度,美感与咬合重建的医疗技术缺一不可,再加上医病之间充分沟通,有助于创作出健康、持久与美感兼具的牙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