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保養 五合一關鍵點

作者:呂睿庭 發表:2008-02-24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需不需要做假牙?」「假牙有沒有使用年限?」「假牙該如何選擇?」「假牙使用年限一到,會不會掉落?」這是許多患者的疑惑。

根管治療完畢的牙齒會脆化易碎與牙齒表面齒質較差的人,需要做假牙贗復,重建咬合能力。然而假牙都有使用年限,身為患者該如何選擇?以及讓自己本身做完假牙後,牙套能較為長久?以下是「假牙五合一關鍵點」,提醒民眾注意。

◎選擇假牙材質

假牙的材質以選擇黃金量高,或全瓷系列(內無任何金屬)為佳,因為在裝完假牙後,牙齒會二次蛀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牙套內的金屬氧化。

金屬氧化會因牙套內的金屬材質而有不同的氧化速度,造成假牙的使用年限也不同。使用年限一到,需要在牙齒還沒有被細菌破壞太多時,就要換牙套。如果等到牙套內的牙齒不舒服,或牙套掉落,較易產生不良的後續問題,例如拔牙。

同時也應避免選擇材質較差的金屬,以降低釋出危險化學物質的風險;不良金屬如刺激牙肉,有可能產生牙齦發炎、紅腫,或區域型牙周病;無金屬的假牙則無金屬氧化與刺激問題。

◎選擇根心柱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已失去彈性脆化,根管也空成一個洞,最好能在牙套內部做一支撐,以避免牙套無法承受瞬間重力而掉落,或咬到硬物,而使得牙齒斷裂,引發拔牙不良後遺症。

根心柱的材質最好選擇有彈性者較佳,黃金含量愈高,就越有彈性,或可選擇一些新材料,如奈米類,以避免不可預知的意外產生。

◎牙冠延長術

當牙齒斷裂到牙齦內,牙齒蛀洞到牙齦內,或是剩下的牙齒露出牙齦外太少,以致無法做牙套,這時需要考慮運用牙冠增長術去做補救。

手術方法有二:

●傳統手術:醫師以刀切割將牙齦與牙齒分離,再做縫合手術,過7至10天拆線,便可做假牙印模。

●雷射手術:以低疼痛的水雷射做微創牙齦整形術,經10至15分鐘的低疼痛手術,術後馬上癒合,無術後痊癒期。

做牙冠延長術的優點:可減少蛀牙再生率,牙套不易因齒質過少而脫落,增加假牙使用年限。

◎牙齦整形

雷射牙齦整形手術可以增長牙冠長度,使左右相鄰牙齒的牙冠長度及牙齦位置協調一致,可以在微笑或大笑時,露出完美的齒型。

如因以前選擇劣金屬牙套因氧化,使牙肉變黑,換了牙套後,牙齦還是無法恢復原來皮膚的粉嫩顏色,可以考慮找有經驗的醫師運用激光技術將牙齦美白,解決這個困擾。

◎美感呈現

牙醫師其實也是藝術創作者,尤其做前牙時,仔細觀察、細細琢磨,創作牙套時,要配合患者臉型、唇型,以及笑起來的肌肉牽動關係,讓患者在開口,微張露牙時,呈現出微笑感,更具親和力。

總結,假牙製作除了假牙本身造型、材質,顏色、通透度,美感與咬合重建的醫療技術缺一不可,再加上醫病之間充分溝通,有助於創作出健康、持久與美感兼具的牙齒。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