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英北岩银行国营化 全民将被拖累

发表:2008-02-19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次级房贷风暴财务陷入危机的英国北岩银行,昨天起收归政府经营,新任总裁警告,财务危机需费时数年才可能扭转;专家估计,北岩银行的债务已高达一千一百亿英镑,国营化后全民将被拖累;反对党痛批将北岩银行国营化是金融管理严重倒退,要求财政大臣达林下台负责。

北岩银行是自一九七零年代以来,英国第一家被国营化的私人银行,由于涉及的资金十分庞大,可能成为英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国营计划。

达林十七日以两家计划收购北岩银行的私人企业出价过低,宣布将由政府接手,暂时将北岩银行国营化,消息传出后震惊金融界。

首相布朗表示,将北岩银行国营化"是在正确的时间点所做的正确决定",它不仅保护存款户同时保障所有纳税人的利益,未来一旦市场的情况改善,将会让北岩银行转回私人经营管理。

布朗强调,政府已尽一切可能抑制北岩银行的危机扩大,国营化是目前最好的方法,政府不能让金融风暴扩大,否则后果会更严重。

专家指出,自今年初起,北岩银行的危机日益恶化,债务金额已达约一千一百亿英镑(约新台币六兆九千三百亿),这个总金额几乎是英国"全国医疗系统 NHS"的年预算金额,平均每名纳税人承担三千五百英镑的风险。

多数专家认为,国营化后的北岩银行不可能"起死回生"。

北岩银行新任执行总裁桑德勒周一前往北岩银行位在苏格兰纽卡斯尔(Newcastle)的总部,了解银行经营状况。他说,所有援救北岩银行的计划都带有风险,不能保证一定会成功,但他有信心,银行的营运将回归稳定,同时偿还向国库借贷的数十亿英镑。

这位金融界大老表示,"如果说以数个月的时间解决北岩银行的问题,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我们很清楚的在讨论,以数年时间解决问题",在此同时,北岩银行的业务将正常进行。

不过现在北岩银行员工担心饭碗不保,部分分行可能被卖出,为降低经营成本,存款利率也计划被调降。

保守党党魁卡麦隆痛批工党政府将北岩银行国营化,此举对纳税人、对政府乃至于整个国家都是灾难,重创英国经济竞争力的声誉,他认为达林已经没有任何资格担任财政大臣,应该被撤换。

达林十八日向下议院说明因应北岩银行国营化草拟的紧急法案内容,今天将正式向国会提案,保守党已扬言会杯葛到底。

十八万名北岩银行的股东,担心投资"血本无归",也着手准备采取法律行动,将控告英国政府不当处理北岩银行财务危机。北岩银行周一在伦敦股市暂停交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