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亚洲股市在恐慌中开盘

发表:2008-02-19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亚洲股市在一片恐慌中开盘,随后又向北美市场的走势看齐,反映出它们对国际信贷市场的希望和恐惧。9日在东京开幕的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未取得具体成果,反而突显出它们无力协调各国财政政策以及不愿改变现行汇率的事实。

由于金融市场混乱和石油、金属价格上涨等因素,亚洲股市上周伊始便振荡下行。不过与前一周相比,东亚股市的大喜大忧似乎没有对欧洲和北美的股市产生间接影响。

总体下行趋势直至上周三仍然没有改变,不过周四亦即14日,亚洲股市大幅反弹。日经225指数创下了6年来单日的最大升幅,香港恒生指数上升3.7%,中国大陆股指也有回升。导致周四亚股反弹原因之一是,美国亿万富翁巴菲特12日宣布将购买Ambac、MBIA和FGIC等三家债券保险商的优质资产,为上述三家公司总价值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

很明显,免税的市政债券是唯一能够把这三家债券保险商从美国次级债券的"流沙"中拉回来的手段。

而巴菲特的做法则如同夺走了它们手中唯一的救命"稻草"。因此到上周五午时,全球股市已经损失了过半的周四收益。导致周五股指狂泻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听证会上指出美国有可能进入滞胀(低增长伴随通货膨胀)时期,引发华尔街股市一路下跌。

伯南克预测未来6到9个月的时间美国经济将放缓,不过到年终又将恢复增长,因此他表示美联储今后将不再采取大幅减息措施。可是期货交易员仍然希望美联储在3月18日减息0.5%,然后到今年夏天逐步减至2%。

假设市场预期不变,那么伯南克和美联储会否满足市场的要求呢?去年10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未能达到市场50个基点的预期,旋即引发了交易量的大幅下降,这也是美联储在1月22日不得不再度降息0.75%的原因。

假设股市交易量在短期内仍然交投清淡,假设期货市场对于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维持不变,那么交易量很有可能跌破目前的底线再创新低,除非美联储宣布降息0.5%以上。这种技术上和心理上的危机将会伴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的负面消息而逐步显现。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负面消息即将到来。例如美国的次债危机仍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即便是亚洲工业生产保持不衰退,即使中国和印度继续维持高速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指标也无法提振市场情绪。人民币的升值并非救市"良药",不过放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将对市场产生短期的、积极的心理作用。

回顾上周,澳洲普通股指数(Australian All Ordinaries)表现得尤为不稳定,但并没有受到澳元价格有望赶超美元的这一消息影响。由于澳大利亚主要产品及原料工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以及东亚地区对主要原料的需求增长,澳元的走势十分强劲。另外,鉴于金属和石油价格高企,多伦多S&P/TSX综合指数的表现继续超越了美国和多个欧洲股指。

最近一段时间内,加拿大的股市不仅超越了澳洲和美国股指,而且也赶超了半年来一直落后的上综指数,原因是加拿大主要产品及原料的出口有所增加。加拿大的金融市场虽然仍然存在问题,但由于问题涉及范围较小、次债风险较低和政府决心提高市场透明度等因素,因此比欧美国家更快地甩掉了这些包袱。

另外,印度孟买交易所30指数(BSE Sensex 30)上周仍然沐浴在去年秋季的"牛市"余辉中,不过近期走势将向其它亚洲股指看齐。上周四孟买30指数上涨将近5%,但周五开盘后便下挫2%,随后又回到了周四收盘的水平。周五日经指数收盘在开盘点数附近。印度股指最近的波动非常值得关注,而印度很有可能成为亚洲其他(特别是东亚)交易所中短期的"风向标"。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